北京人藝70年:經典話劇《嘩變》再登臺
來源:新華網  |  2022-07-04 09:02:30

  新華網北京7月3日電(記者楊淑君)北京人藝建院七十週年紀念演出季持續進行中,經典話劇《嘩變》2日再次登上首都劇場的舞臺。

北京人藝70年:經典話劇《嘩變》再登臺

 《嘩變》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李春光攝)

  《嘩變》首演于1988年,由美國導演查爾頓·赫斯頓執導,任鳴擔任副導演。2006年重排版上演,由任鳴擔綱重排導演。本次演出中,為了紀念去世的任鳴導演,排練廳屬於導演的位置被留了下來,劇本與導演鈴也擺在了導演桌前。

  《嘩變》詮釋了“話劇姓話”,常被稱為話劇舞臺的教科書與試金石。全劇以軍事法庭為舞臺,在沒有複雜動作調度的前提下,完全靠著不同人物各具特色的語言塑造出了諸多有血有肉的形象,將事件全貌逐漸勾勒清晰。

北京人藝70年:經典話劇《嘩變》再登臺

《嘩變》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李春光攝)

  “這個戲所有的舞臺行動都是在內心裏,除了語言動作以外就是內心的動作,你要坐在那就能讓觀眾看清楚。《嘩變》是在臺詞和表演方面具有獨特魅力的一個戲。”劇中飾演魁格的馮遠征認為,劇中對臺詞的處理對於演員而言是一種挑戰,而臺詞的環環相扣也與本劇的法庭主題相輔相成,使得《嘩變》有了更高層次的藝術性。

  劇中飾演格林渥的吳剛表示,出演這部作品需要把劇本吃透,深層理解故事的邏輯與人物的背景。“格林渥這個角色把控著整個戲的節奏,對演員而言是非常難得的鍛鍊機會。”

  從1988年首版演出到2006年重排上演,對於北京人藝而言,《嘩變》無疑有著傳承的意義。曾經在台下欣賞前輩演出的青年演員走上了臺前,如今的演出中,既有馮遠征、吳剛、王剛、張福元、叢林、張萬昆、高冬平、丁志誠等人藝實力演員坐鎮,也有著包括王雷、何靖、鄒健、徐白曉等人藝中堅力量參演。

  據悉,本劇將演出至7月12日。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