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北京動物園開啟防暑降溫模式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29 09:18:40

  原標題:三伏天動物園開啟防暑降溫模式

三伏天北京動物園開啟防暑降溫模式

 飼養員向河馬投喂西瓜。

三伏天北京動物園開啟防暑降溫模式

 大象運動場開啟噴淋降溫。

三伏天北京動物園開啟防暑降溫模式

 飼養員為大熊貓準備了冰塊和新鮮竹筍消暑降溫。記者 鄧偉攝

  生性怕熱的大熊貓“萌寶”對冰塊愛不釋手,不時放在肚皮上摩挲;黑猩猩從冰上拿起剛冰鎮好的水果,悠哉地品嘗……北京動物園已經開啟防暑降溫模式,工作人員從動物飲食和環境上下功夫,應對高溫天氣,保障動物們的健康。

  北京動物園不僅延續了往年的防暑降溫“妙招兒”,今年還新引進了制冰設備。北京動物園動物業務科科長賈婷介紹,相比人工,機器能快速高效地制冰。在日常飼料供應上,北京動物園用應季新鮮多汁的果蔬為動物補充水分。在環境溫度調節上,室外主要依靠噴淋、噴霧、泳池、泥塘等為動物降溫,室內則是用空調提供低溫環境。

  大熊貓生性喜冷怕熱。上午9點多,熊貓館內的工作人員抱來冰塊放在棲架上,在旁邊插上竹子,擺好竹筍。不一會兒,大熊貓萌寶和萌玉悠哉遊哉地走了出來,看見冰塊立即開心地撲了上去,蹭蹭這難得的清涼,隨後便大快朵頤起來。

  北極熊也能享受到這種大冰塊的福利,其他怕熱的動物則有小冰塊供應。

  室外動物的物理降溫必不可少,除了提供遮陽設施、通風有陰涼的場所以外,泳池、噴淋也是“冰爽一夏”的消暑利器。比如熊貓館室外有玩耍的水池,水池上方的一個噴淋設施正噴灑著涼水,熊貓可以隨時過去衝涼。

  亞洲象和非洲象也在噴淋感應器下感受著“涼水浴”。食草區域在噴淋設施的作用下迎來“人工降雨”,北山羊、黑麂等動物在“雨中”咀嚼鮮草料。在小型鳥館展示區有不少小池塘,對於爪哇禾雀、噪鹛鳥這類小型鳥來説,工作人員貼心地用淺水盆打造大號“泳池”……

  當室外氣溫超過26℃時,動物園會將北極熊、大熊貓等動物室外運動場與內捨得串門打開,動物可以自由選擇進出內舍、休憩納涼。“大多數動物偏愛晨昏時活動,氣溫升高就會回到內舍或打盹兒,遊客儘量選擇早上參觀,可以看到更多的動物行為。”賈婷建議。

  炎炎夏日,動物飼料不僅種類豐富還要水分充足,達到補給消耗、防暑降溫的作用。

  據北京動物園動物營養師劉赫博士介紹,每年5月開始,食草動物的主要飼料就會由“幹”轉“鮮”。鮮苜蓿、鮮桑葉、鮮黑麥草、蘇丹草等青綠飼料在青草季水分含量高、富含維生素和葉綠素,是食草動物的最愛。今年動物園還試種了紅薯秧、菊苣和巨菌草等新的青飼料品種,其中紅薯秧已經開始供應給貘和樹懶。

  10點,飼養員為環尾狐拉來了一大箱飼料,猴家族聚在一起分享哈密瓜、桃子、玉米等品種豐富、營養均衡的果蔬。

  據介紹,雜食動物的水果、蔬菜會隨著季節而調整,儘量採用應季新鮮果蔬:存儲的蘋果更換為新鮮上市的大桃,木瓜更換為綠寶瓜,增加了鮮杏、西藍花、豇豆、青椒、番茄等應季果蔬。對食草動物也加大了解暑西瓜、黃瓜等多汁水果的供應,僅西瓜每日消耗大約350公斤,應季果蔬共有32種,每日供應量約1100公斤;鮮苜蓿、鮮桑葉條、黑麥草、高丹草等青飼料,每日供應量約2500公斤。

  (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