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北京動畫周圓滿落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10 09:17:20

  原標題:首屆北京動畫周圓滿落幕 創新傳播,講述美麗中國故事

  8月9日,為期6天的首屆北京動畫周圓滿落幕。本屆動畫周以“百年動畫 悅‘動’北京”為主題,突出百年、動畫+、産業推動和國際化四大亮點,搭建起一個集展覽展映、行業研討、項目孵化、人才培育、交流交易、評優推優、互動體驗于一體的平臺。

首屆北京動畫周圓滿落幕

北京動畫周活動現場。記者 方非攝

  動畫科技創新共同體成立

  當天的主場閉幕活動上發佈了多項活動成果。北京銀行將支持北京市廣電局辦好北京動畫周,合作推出動畫賀歲片,共同發起面向全國青少年的動畫創意徵集活動,合作設立青少年動畫“大師班”,共同打造“小小朗讀者”項目。同時,動畫原創孵化基地宣佈落戶西城區黃城21號數字文化産業園。

  北京市廣播影視協會、北京影視動畫協會、北京科學教育館協會、北京科學技術普及創作協會、北京設計學會、北京原創設計推廣協會6家協會代表18家成員單位,發起成立了北京動畫科技創新共同體。共同體將致力於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促進動畫業與科技界深度融合,共同推動動畫産業發展、動畫科技融合、動畫創作交流、動畫賦能教育、科普動畫創新發展,更好地讓中國動畫走向未來。

  此外,首屆北京動畫周還成立了北京動畫發展智庫;“北京動畫周青少年主題創作大賽”的優秀代表獲頒證書;“致敬經典——我最喜愛的動畫推薦活動”正式啟動,活動將遴選出最受觀眾喜愛的國産動畫作品,納入第二屆北京動畫周展播展映範圍並推介;首屆北京動畫周面向社會徵集活動吉祥物作品106個,經過線上投票,選出50個作品進行發佈展示。

  業內大咖把脈中國動畫發展

  今年正值中國動畫誕生百年,首屆北京動畫周論壇板塊由主論壇和五大分論壇組成,分別從百年發展、動畫創作、科技、産業、投資和國際合作等方面,總結中國動畫百年經驗,展望新時代中國動畫前景。中國動畫學派、中華優秀文化、中國動畫的“北京方陣”等成為論壇上的關鍵詞。

  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李劍平認為,中國動畫的整個發展,其實大家都在堅守中國動畫學派。中國動畫學派指的是什麼?就是民族風格。堅守中國動畫學派,就是要創新優秀民族文化的傳播,要講述美麗的中國故事。“中國的題材資源非常豐富,我們要堅持把握時代脈搏、彰顯家國情懷,打造思想性與藝術性俱佳的優秀動畫劇集群。”

  談到如何讓國産動畫在國際市場上發揮競爭力,愛奇藝副總裁楊曉軒表示:“我們眼中的國際化和外國人眼中的中國風都存在片面性,不能一味的迎合,也不能一味的堅持,要了解彼此的需求,尋找共通點和共情點。”

  “元宇宙是動畫列車的下一站。”百度副總裁馬傑認為,元宇宙結合人工智能的技術、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能為動畫的創作提供更廣闊的可能性和新的舞臺。

  保利影業總經理李挺偉對動畫精品的創作充滿期待:“精品是用心打造的作品,不僅入眼入腦還要入心。我們需要有更多的高峰作品,這是對整個動漫電影市場的期望,也是一種預期,相信未來一定會佳作不斷。”

  線上線下參與人次破億

  首屆北京動畫周主體活動為期6天,舉辦了6場論壇、5場培訓、5個主題展覽、2場國際主題日活動、2場創投活動、數百部作品展播展映,並放映了開幕動畫電影《山海經之再見怪獸》,搭建了線上元宇宙空間,在十余家視頻平臺進行網上直播,線上線下累計參與人次破億。

  其中,動畫論壇和中國動畫教育講堂在11家平臺同步直播,觀看量累計超過4000萬人次;長達一個半月的線上線下展播展映,覆蓋15家電視頻道和8家網絡平臺;舉辦VR體驗、皮影藝術、動畫配音等活動882場次,吸引了數千名小觀眾;創投單元進入初評的項目64個,《琉璃盞》《裏波星球》《森林奇遇記》正式簽約,簽約投資金額1.6億元;組織動畫大師班、青年導演計劃、高校動畫短片創作活動、青少年動畫創作大賽等,形成了北京特色的動畫人才培養模式。

  首屆北京動畫周主體活動於8月9日閉幕後,優酷少兒、優酷動漫、騰訊視頻、愛奇藝、北京IPTV、咪咕視頻、嗶哩嗶哩平臺的線上展播展映活動還將持續到10月,論壇等活動也將通過元宇宙空間和雲現場等多個平臺實現回看。

  (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