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范兒新消費品牌勃興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18 09:00:48

  鱗次櫛比的店舖、各式各樣的商品,是北京商業活力的最直接體現。曾經,時髦的國際大牌,是眾多年輕人追捧的對象,如今,土生土長的國潮新品牌成為備受喜愛的“新勢力”。喝國潮飲品、打卡文化空間、享受本土科技創新成果……一批新産品帶來更符合國人生活方式的體驗,彰顯著文化自信。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進程中,北京率先在全國建立起政府優化環境、市場實施孵化的聯動體系,呈現出以現象級品牌為引領、潛力級品牌為支撐、初創級品牌蓬勃涌現的新消費品牌發展態勢。

  根據《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到2025年北京將孵化超100個新消費品牌。新品牌之都、新消費之城的畫卷徐徐展開。

京范兒新消費品牌勃興

郎園Station通過營造文化和創意主題場景,為新消費品牌賦能。 記者 程功攝

京范兒新消費品牌勃興

王府井聚集了一批新消費品牌 記者 鄧偉攝

  國貨新品牌彰顯文化自信

  炎炎烈日下,綠蔭如蓋的國子監街顯得格外幽靜,經常在此散步的老居民發現,今年夏天,這條街上的年輕人更多了。

  國子監23號,一座歷經百年的四合院經過修繕,自7月8日起重新開放。作為東方人文藝術香氛品牌“觀夏”的中國旗艦店,這裡一改四合院私宅的屬性,變身為一處公共空間,開業以來,迅速成為體驗東方香氛文化的熱門“衚同地標”。

  步入這個三進式四合院,首先會來到洗手臺,凈手儀式後,便可順著遊廊進入庭院,在這裡,由手工陶土磚砌成的陳列臺上,擺放著香氛、香水、洗護用品等各種産品。頤和金桂、崑崙煮雪、仲夏雨夜、書院蓮池、飲雪探梅……每一款産品都有著特別的香氣,“昆”“茉”“竹”“蘭”“桂”等漢字,落落大方地印在包裝上,讓人忍不住想探索背後的故事。

  “生活在北方的南方人,對桂花有著特殊的寄託,秋天路過頤和園,聞到了桂花散發的幽香,想起了兒時的記憶,這便是‘頤和金桂’創意的由來。”伴著店員的解説,人們在香氣中漸漸找到一種情感共鳴。

  這家起步于北京市朝陽區的“中國香”品牌,自2020年起陸續在北京開出3家獨立店舖,並已進入上海和深圳開店,每家店都是一座體現東方美的文化空間。談到創立的初衷,觀夏品牌主理人沈黎坦言,全球香水市場長期被外國企業佔據,中國卻少有香氛品牌能對我們熟悉的香味進行準確的輸出和表達。“我們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尋找靈感,運用東方人熟悉的植物成分,寫意出記憶中的山河原野、人間草木,不僅能讓人們重新找回記憶裏留存的味道,也能輸出中國的文化自信。”

  同樣是起步于北京市朝陽區,國貨品牌元氣森林如今已從中國走向世界,不僅覆蓋全國超30個省、市、自治區,還出口到美國、日本、新加坡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小”市場中闖出一片“大”天地。

  “元氣森林第一個正式的辦公室是與其他公司合租的,當時曾有人來面試,發現連前臺都沒有,認為我們肯定是一個小作坊,轉身就走了。”一位創始人憶起。

  創業初期的尷尬情景,如今已成為團隊的笑談。這批白手起家、堅持至今的年輕人,用6年時間,見證了一個新品牌從零起步、如孩童生長般、成長為現象級國民品牌的全過程。

  水飲市場是一片充分競爭的紅海,早已聚集了不少巨頭,新品牌要想殺出重圍,面臨的挑戰可想而知。“在傳統的飲料市場,一些企業往往是先將産品售價的一部分用於渠道、行銷和利潤,剩下的再用來研發生産。但我們選擇完全反過來,我們最終的突破點不在品牌,而在産品本身。”元氣森林創始人唐彬森説。

  剛起步時,元氣森林曾採用代工模式,但連續發生多起斷供事件。基於食品安全和産品創新的考慮,2019年元氣森林開始自建工廠,安徽滁州、天津西青、廣東肇慶、湖北咸寧和四川都江堰5大工廠陸續投産,今年又啟動建設江蘇太倉工廠,全國戰略佈局初步完成。隨著産線升級,最明顯的一個突破就是,元氣森林全線氣泡水都不添加苯甲酸鈉、山梨酸鉀等化學防腐劑。在這一點上,這家年輕品牌走在了國際巨頭的前列。

  在淘寶、天貓平臺2021年度飲料品牌銷量榜單中,元氣森林以逾5.6億元的銷售額首次超過可口可樂。這一年,這家國貨新品牌也邁開“出海”第一步:對氣泡水等核心單品進行國際化改版。很快,元氣森林不僅入駐了澳大利亞主流連鎖超市,打入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主流渠道,還在6個月內成為首個進入美國亞馬遜飲料暢銷榜單前10的中國品牌。

  “未來10年,我們希望在全球機場都能看到元氣森林的産品!”這是團隊對未來的期待。

  科技創新升級智慧消費

  作為科技創新的高地,北京在智慧化消費品領域具有獨特的優勢地位。一批新消費品牌利用北京的科技創新優勢、人才優勢,在研發設計等核心環節表現出強大的競爭力,眾多高科技産品走入了百姓的尋常生活。

  自從石頭掃地機器人來到家中,市民陳女士的生活就輕鬆了許多。機器人工作時可以快速識別各類障礙物,在距離墻、傢具約1釐米時會優雅轉身。它還自帶拖地功能,在收工後可以自動清潔拖布。“還記得2016年到朋友家玩,第一次見到掃地機器人,當時的機器人可是橫衝直撞。”陳女士感慨,短短幾年,掃地機器人已經變得越來越聰明。

  其實,起步于20世紀末的智慧掃地機器人,最早是在歐美市場銷售,在中國發展較晚。然而,依靠技術攻關與創新,短短數年間,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掃地機器人市場,實現了“彎道超車”。

  在石頭科技的北京研發中心內,奔忙的掃地機器人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掃地機器人的各項功能看似簡單,實則經歷了艱難的研發過程。在研發第一代産品時,為攻克掃地機器人的脫困難題,研發團隊採用“笨辦法”,每晚像放羊一樣,讓機器人在複雜的測試環境中奔跑,早上去找被困的“小羊”,完善之後,再將其放出去,週而复始。2017年3月6日,放出去的“小羊”終於把400多平方米的辦公室完整地清掃完,路線乾淨漂亮,“放羊計劃”初戰告捷。

  經過連續測試,脫困的方案漸漸累積。如今每一代産品在發佈前,都要經受迷宮、椅子陣等系列測試。“到現在已經形成3000多種脫困方案,産品路線演算法不斷優化,通過在線升級,更新到用戶家裏的機器人上。”石頭科技相關負責人説。

  通過科技賦能,小小的掃地機器人告別了傳統的隨機碰撞式清掃,實現全局規劃路徑,未來還將持續升級,進一步結合5G、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滿足不同應用場景下的需求。

  智慧電動滑板車、智慧電動平衡車、智慧兩輪電動車……近年來,這些創新短交通産品,也開始走進千家萬戶。2012年成立於北京的九號公司,正通過科技創新推動短交通行業的智慧化變革。

  兩輪電動車是許多居民短途出行的首選方式,但忘記充電、忘記帶鑰匙、被盜風險高等問題也一直困擾著用車者。2019年12月,九號公司入局兩輪電動車行業,通過技術革新,實現車機互聯、智慧感應解鎖、智慧防盜等一系列智慧功能。2020年九號電動車上市首年,雖然遇到了疫情,仍達到超10萬台的銷量。2021年,其銷量達到42萬台,同比增長近3倍。

  一份更直觀的數據是:2020年1月至2022年8月,九號公司後臺共記錄到4.65億次無鑰匙解鎖電動兩輪車,表明大部分用戶已經習慣無鑰匙出行,且期間共産生13600多次SOS呼救,持續為騎行安全保駕護航。

  “做一家創新引領科技的智造業企業,簡化人和物的移動,讓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是我們的使命和方向。”九號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老字號跨界接軌時尚潮流

  年輕品牌不斷涌現的同時,歷經歲月洗禮的老字號也在孵化新品牌,讓傳統文化與時尚潮流接軌。

  用老北京二八醬和牛奶特調的“糖火燒”,帶來滿嘴芝麻香;咖啡和冰糖葫蘆搭配出“京味冷萃”,讓現代生活方式和老北京文化碰撞。8月6日,布鞋老字號內聯升孵化的咖啡子品牌“大內·宮保”亮相。店裏有著能俯瞰大柵欄街景的古典露臺,消費者坐在窗邊,一邊品嘗國潮飲品,一邊欣賞老北京街景,也是一種別樣的體驗。

  此前,內聯升大柵欄總店的一層和二層均售賣布鞋,如今二層縮減了售鞋區域,轉而經營咖啡,讓更多人能坐在店裏體驗國潮生活。紅色的立柱、鎏金裝飾的吊頂搭配木質桌椅,一起營造出宮廷風。咖啡、鮮榨果汁、特調茶飲、手工甜品等産品也經過一番設計,在造型和口味上凸顯國潮范兒。

  “大內·宮保咖啡是‘大內·新字號’品牌孵化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將工匠精神融入都市慢生活當中,帶給消費者復古、有趣、豐富的國潮新體驗。”內聯升總經理程旭透露,未來還將在總店二層開設“大內·影像造辦處”,主打漢服攝影。

  與潮流接軌,不少京城老字號都邁出了腳步。走進同仁堂知嘛健康雙井店,一股中草藥香氣撲面而來,在這裡可以喝草本咖啡、吃藥膳,還能定制個人身體調理方案。最近,同仁堂又新開了一家藥膳餐廳,消費者可以在這裡品嘗創意養生菜。

  2021年8月,在北冰洋工廠原址開張的北平制冰廠,吸引眾多年輕人慕名而來。作為北冰洋的全新體驗店,這裡一層製作售賣各種特調飲品、手工冰淇淋,二層展示售賣北冰洋最新開發的文創産品。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後,北平制冰廠還入駐北京環球度假區內的北京有禮門店,展現北京老字號的新形象。

  隨著越來越多的老字號跨界創新,當下的95後、00後們得以用一種全新的方式感受老字號文化。

  政府市場聯動孵化新品牌

  新品牌的成長,離不開適宜的土壤。北京在國內率先建立了政府優化環境、市場實施孵化的聯動體系,目前已掛牌6個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在東城和朝陽兩區先行先試。

  東城區南陽衚同6號,藏著一處劇場。步入其中感受喜劇現場,肆意的開懷大笑後,還能登上露臺酒吧,點杯小酒、聽著音樂,品味衚同裏的慢時光。作為北京的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之一,南陽共享際聚焦文化類消費品牌的培育孵化,激發老城新活力。

  南陽共享際的前身曾是中國對外演出公司用於審核演出的地方,在1994年的一次演出後,有整整25年被閒置下來。經過修復翻新,2019年年底,這個衚同深處的劇場被重新喚醒,成為北京首個集創作孵化、排練演出、休閒住宿等為一體的“戲劇共享生活社區”,吸引了眾多戲劇從業者和小微、新興團隊。

  同樣位於東城區的王府井19號府和紅橋市場,也掛牌為北京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王府井19號府聚焦高端餐飲和精緻生活方式類品牌進行孵化,並將孵化出的優質品牌引入王府中環。紅橋市場聚焦非遺文化展示、珍珠珠寶設計、國潮文化産品等領域的新消費品牌孵化培育,孵化出受年輕群體喜愛的中式新品牌。

  在朝陽區,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紛紛成為“網紅打卡地”。郎園Station通過營造文化和創意主題場景,為新消費品牌賦能,聚集了一批以生活美學為靈感的年輕品牌;望京小街通過城市更新,成為國際范兒街區,為新消費品牌的産品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間;位於三里屯的“024空間”則以商業為載體,向世界展示當代中國在文化、藝術和設計領域的全新面貌。

  放眼全市,北京也陸續出臺了各類政策,為新品牌的成長給予更多扶持。根據市新消費品牌孵化項目申報指南,市商務局利用商業流通發展資金,支持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品牌企業和孵化機構建設。此外,通過建立品牌關懷機制,主動了解企業面臨的棘手問題,並積極提供幫助。新品牌開設的大多都是首店,在北京首店政策中,也對各類首店提供不同程度的資金扶持。

  “我們收到了政府送來的‘服務包’,在政務服務、知識産權保護等諸多方面為我們提供幫助,提高了企業的經營效率。”元氣森林相關負責人回憶,今年5月北京疫情期間,物流運輸受到嚴重影響,得知企業的困難後,市區兩級政府迅速給予協助,保障了企業的正常運轉。在線下開設體驗店的觀夏,則享受到了首店政策的扶持,在中國首店落戶三里屯後,申請獲得了首店補貼。

  “北京正值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更是本土品牌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實施新消費品牌孵化行動是培育消費新動能、進一步推進消費提檔升級的新途徑。”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説,北京將採取“基金+基地”“首店+首發”“線上+線下”手段組合,打造國內外知名品牌集聚地、原創品牌孵化地。

  未來,北京將通過認定一批孵化基地、依託一批孵化機構、篩選一批入孵企業,構建新消費品牌孵化生態圈;同時,發揮首店經濟優勢,通過支持建設國潮、時尚、科技等全球首發中心,加快孵化品牌到首店落地的速度,讓北京成為新品牌誕生的沃土、老品牌創新的前沿。此外,通過搭建新消費線上基地、新消費實驗室、新消費政策廳和新消費聯盟,加快渠道融合發展,讓新品牌成為北京面向國際的又一張“金名片”。(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專家觀點

  發展新消費品牌 北京有明顯優勢

  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是北京新消費品牌最亮的底色。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北京聚集著大量科技人才,有一攬子支持科技創新的政策,這樣的基礎使得北京的科技創新蓬勃發展,引領全國市場。作為文化中心,北京也聚集著大量設計師、藝術家等文化領域人才,將文化底蘊和現代生活方式融合,可以孵化出很多擁有文化基因的新消費品牌。

  北京企業在發展起步階段,首先要在本土立足。北京市場有著廣闊的消費需求,消費結構更加多元,消費升級的趨勢更加明顯,為新消費品牌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發展空間。

  當下的消費者更注重生活品質的提升,更關注産品內涵和文化附加值,也更願意嘗試新的産品。因此,富有科技含量和文化內涵的新消費品牌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當創業企業研發出産品後,可以在北京市場快速試錯,充分了解消費者的反饋,不斷完善産品。同時,創業者之間也可以相互交流學習,取長補短,實現更快速的成長。

  可以看出,在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的大背景下,無論是供給端還是需求端,北京的優勢都更加明顯。培育新消費品牌,不僅是北京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必經之路,對於中國整體消費品産業的升級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作者:賴陽係北京國際商貿中心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