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園林綠化科技活動周啟動 將舉辦12場互動體驗活動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8-22 10:12:29

  原標題:北京園林綠化科技活動周啟動 舉辦12場互動體驗活動 隨手“購車貼”助力“碳中和”

北京園林綠化科技活動周啟動 將舉辦12場互動體驗活動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8月20日至27日,北京園林綠化科技活動周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舉行。在佔地700余平方米的展區內,通過實物展示、場景模擬、圖文影像、互動體驗、專業講解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示首都園林綠化科技創新的最新成果,市民現場購買車貼即可助力碳中和。同時,科技週期間將面向市民舉辦12場豐富多彩的互動體驗活動,展示綠色生活方式的無窮魅力。

  “小朋友,你看這個試管裏的昆蟲,名叫‘蠋蝽’,它是一種肉食性昆蟲。我們把它釋放在樹上,它們會自己尋找國槐尺蠖(俗稱‘吊死鬼’)、美國白蛾等害蟲,達到‘以蟲治蟲’的目的。”8月21日上午,在北京市園林綠化科學研究院展臺前,有害生物防治研究所所長車少臣向小觀眾們詳細介紹生物防治背後的秘密。

  車少臣説,目前本市正在開展城市綠地保育式生物防治技術的研究工作,通過改善天敵生存、繁殖、棲息和覓食的生態環境,提高天敵控害能力,將有害生物控制在較低水準,同時提高生物多樣性,為實現“碳中和”貢獻力量。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次園林綠化科技活動周分為兩個會場。其中,主會場重點展示碳中和戰略、國家公園以及國家植物園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的成果。分會場分為四大主題展區,展示增加碳匯方面所運用的科技創新手段及成果等。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科技處處長姜英淑介紹,為更好地發揮林業碳匯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中的重要作用,北京綠化基金會首次設立碳中和專項基金,為首都市民和在京企業搭建了一個參與碳補償、消除碳足跡、履行社會責任的開放平臺,引導全社會共同助力林業減排增匯。專項基金特別推出了“碳中合車貼”,市民花費300元購買車貼,即可支持在密雲區東邵渠鎮、通州區潞城鎮等專項植樹點栽植8棵本鄉土苗木。根據測算,這8株苗木生長20年所産生的碳匯量便可以中和一輛家庭小客車行駛一年(約為11000公里)所産生的碳排放量。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活動期間將面向市民舉辦12場豐富多彩的互動體驗活動,展示綠色生活方式的無窮魅力。如8月22日的“森林與生活——植物壓花及香草識別”活動、8月23日的古典園林立體裝飾體驗、8月24日的“小小園林設計師”和“禦苑書法,墨香傳承”活動,廣大市民可以到現場設計並製作園林微景觀作品,進行石刻拓印。小朋友們還可參加8月25日的“洞察植物世界——隱秘的運輸線“葉脈”,通過觀察講解了解葉脈的常見形狀,在現場利用石膏製作葉子化石。

  (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斌 攝影 何建勇)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