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逾千畝“南果”飄香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10-11 09:27:51

  原標題:規模逐年增,豐富果籃子,添彩休閒遊 京郊逾千畝“南果”飄香

京郊逾千畝“南果”飄香_fororder_20221011_007_57761

京郊甘蔗成熟,農戶喜收穫。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供圖

  果蔗、木瓜、火龍果、獼猴桃、番石榴……這些汁水四溢、口感香甜的南方水果,如今在北京本地也能看到種植、生長、成熟的全過程,還能親手採摘品嘗。在北京農業專家的努力下,越來越多的南果成功在北京落地,産業規模逐年遞增,目前全市南果種植面積約1038畝,園區已遍佈北京13個農業區,實現一年四季有景可觀、有花可賞、有果可摘。

  南蔗北種受熱捧

  在順義區龍灣屯鎮丁甲莊村北京龍灣玉明果品産銷專業合作社的基地裏,一排排整齊的甘蔗已經成熟。不同於南方甘蔗園的高聳,這裡的成熟甘蔗只有一人高,但甜度絲毫不遜色。

  不少市民正在田間拍照合影,黑褐色的甘蔗桿、嫩綠的葉子、再配上藍天白雲,在鏡頭中格外清新、新穎。也有不少人正揮舞著鐵鍬,挖取中意的甘蔗,體驗收穫的樂趣。新鮮榨取的甘蔗汁入口清甜,口齒留香。

  “今年基地共種植了10畝甘蔗林,是目前全市面積最大的甘蔗種植基地。”合作社負責人郝海龍介紹,甘蔗生長前期行間套種小西瓜,提高了土地復種指數,使每畝效益提升至非常可觀的5.15萬元。“很多遊客慕名前來觀光打卡、採摘甘蔗,同時也帶動了其它果、菜的銷售。”合作社擁有1000多畝優係果樹品種,生産的葡萄、蘋果等在國家及北京市的評比大賽中多次獲獎。

  新奇特品種拓展旅遊業務

  “嘗試種植甘蔗,主要是考慮引進新奇特品種,吸引市民採摘,拓展觀光旅遊業務板塊。”郝海龍説,2020年,在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的支持下,基地嘗試種植了黑皮、黃皮兩種果蔗,在專家的指導下,陸續破解甘蔗生長期短、糖度低等問題,並通過拱棚栽培、搶早育苗移栽、密植獨桿等種植技術,延長了甘蔗的生長期,提升了甘蔗的品質。

  在京郊種植甘蔗,嘗試始於2010年。“甘蔗其實是一種糖料作物,分為糖蔗和果蔗兩大類,前者産糖,後者鮮食,果蔗可作為水果食用。”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農藝師張寧介紹,為豐富本市南果種植品種,更好地發揮南果北種的休閒功能,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2010年從廣東引進果蔗試種,通過幾年的試驗,篩選出了4個適宜京郊種植的品種,並探索出不同栽培模式的配套栽培技術,降低氣候條件的不利影響,使果蔗有效生長期延長60天,産量提高10%。

  “北京夏季高溫強光、秋季晝夜溫差大,有利於作物轉色增糖,很少彎曲或倒折。在示範種植階段發現,在北京本地種植的商品蔗品質不遜於南方。”張寧説。

  目前,京郊共有甘蔗種植園區7個,種植面積約20畝,目前成熟上市可供遊客採摘的園區有北京鑫城緣果品專業合作社、北京呀路古熱帶植物園、密雲金叵羅農場、北京華茂四季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等。

  南果種植面積達1038畝

  北京是一個水果消費能力很強的城市,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一些新奇特的水果品種越來越受歡迎,尤其是來自南方熱帶、亞熱帶的番木瓜、火龍果、番荔枝等鮮果。“最先嘗試引種的是木瓜,由於本地種植的木瓜樹熟程度高,口感上相比冷鏈運輸而來的南方木瓜更香甜軟糯,廣受好評。”張寧介紹,近幾年,北京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為南果北種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如今,越來越多的南果成功在北京落地。據介紹,北京市南果種植面積約1038畝,比2021年的971畝增加6.9%。種植品種涵蓋火龍果、獼猴桃、柑橘、香蕉、番石榴、番木瓜、蓮霧、枇杷、番荔枝等。

  引種南果,不僅能讓北京市民的果籃子更加豐富,也為休閒農業增添了不少亮點。在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的過程中,多種多樣的南果展現出了極強的吸引力。位於通州區于家務鎮的第五季和大興區長子營鎮的呀路古熱帶植物園,2018年接待遊客量均超過100萬人,門票收入超4000萬元,還成為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大課堂,其中呀路古熱帶植物園已被認定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今後,北京南果種植産業發展將側重於節能、特色、高效益的品種。”張寧介紹,如引進矮晚柚、醜橘、獼猴桃、長果桑等,在京郊冬季無需加溫可安全越冬,減少加溫成本;引進手指檸檬、黃皮火龍果等特色品種,增加園區觀賞性;引進免人工授粉紅肉火龍果,節省用工成本,提高種植效益,促進南果生産性栽培。

  (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柯南雁)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