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定高水準目標 西安培華學院多元轉型發展現代教育

2022-07-26 15:3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鏘):歷史悠久底蘊深,學術薈萃積澱厚,這是一段人文教育書寫的不凡篇章。

  含英咀華譜名篇,桃李芬芳滿天下,這是一所高等學府獻給教育的禮物。

  1928年,“西安第一女子平民職業學校”在“實業救國”“教育興國”的時代背景下應運而生,西安培華學院近一個世紀的發展故事就此開啟。

  這所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西部首家擁有學士學位授予權的公益性、全日制的民辦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以德為先”的辦學理念,辦“人民滿意”“有溫度”的教育,積極探索轉型發展的有效途徑,為現代教育添姿增彩。

瞄定高水準目標 西安培華學院多元轉型發展現代教育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人文氣息十足的校園風景 供圖 西安培華學院

  多元“主線” 探索現代職業教育新路子

  建校歷史已近一個世紀的西安培華學院,幾經變革,歷久彌新,在時代的櫛風沐雨裏,深耕出了一個個卓然的教育成果。學校積極踐行黃炎培職業教育思想,推進高等職業教育發展,探索符合實際的現代職業教育新路子。

  西安培華學院積極探索由社會組織、用人單位、專業建設負責人和專業教師共同參與的學院共建機制,吸納行業、企業人員參與研究制定辦學方向與發展規劃、人才培養目標以及畢業生就業指導機制,同時推進管理重心下移,促進行政部門向“服務型”部門轉變,採取“企業冠名”“教育合夥人”等多種形式共建二級學院,構建行業企業參與的多元治理結構。

  校企深度合作模式的建立,助力學校確立了面向區域經濟和行業(産業)需求的人才培養目標。西安培華學院實施“六率”提升工程、“三化”教學模式,逐步實現了應用型課程全覆蓋,形成了産教融合的示範效應。

瞄定高水準目標 西安培華學院多元轉型發展現代教育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2021年4月,西安培華學院舉行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華為 ICT 學院授牌儀式 供圖 西安培華學院

  此外,學校還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華為 ICT 學院,與盤古智庫合作共建盤古創新創業學院;與北京睿投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等企業開展訂單培養;與150余家企事業單位簽訂校企合作協議,校企合作培養、合作發展、合作就業,建立了全面的産學研合作平臺,形成“園中校”“校中廠”“廠中校”的三維實驗(實訓)教學新格局。

  多元發展,不止體現在管理模式上,還與教學方式、服務社會方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學校主動推進招生制度改革,實現中職與高職、高職與本科、本科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上下銜接,促使高等繼續教育和職業教育專業有效銜接;將現有34個本科專業整合為6個專業群,實現每個專業“六個一”建設目標(即一係、一所、一企、一協會、一學會、一社團),著力構建起以結果評價為主向過程與結果評價並重轉變的課程體系,實現以教為主向以學為主轉變,以校內為主向校內外結合轉變。

  培華特色、國際視野、體系科學、多元辦學……這是西安培華學院為現代教育交上的一份滿意“答卷”。

  多點發力 闊步邁上高水準大學之路

  近年來,西安培華學院從多個維度強化品質工程建設,多點發力,同頻共振,積極探索轉型發展的有效途徑,向著建設高水準大學的道路大踏步邁進。

瞄定高水準目標 西安培華學院多元轉型發展現代教育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西安培華學院智慧交易研究院金融交易與雲財務中心 供圖 西安培華學院

  學校以産教融合為主線,轉變人才模式和教育教學方式,變“知識教育”為“知識能力教育並重”,創新融合“OCCW”培養體系(OBE成果導向理念、CEEAA工程專業認證、CDIO工程教育模式、WPS工作過程系統化),共開發600余門應用型課程,建立14個實踐教學平臺,強化育人品質建設。

  西安培華學院持續探索多元路徑,將“立德樹人”工作融入思政教育、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校園文化之中,進一步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形成了以複合型人才培養為核心的應用型學科專業體系。

  目前,學校建有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0個;獲批省級一流課程13門;省級慕課培育項目6項;應用型課程改革深入推進,2021年全校師生在高層次學科競賽中獲國家級、省級獎項千余項。

瞄定高水準目標 西安培華學院多元轉型發展現代教育_fororder_圖片4_副本

西安培華學院第五屆應用型特色課程評比大賽現場 供圖 西安培華學院

  此外,學校創新行業專家和校內教師“雙導師制”培養模式,堅持“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改”,在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等多項高層次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切實保障學校應用技術型人才培養成效。

  西安培華學院動態調整人才培養模式,建立人才培養方案的三個統籌(統籌通識課與專業課、統籌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鼓勵大學生社團自主創新);堅持科研反哺教學促進科教融合育人,連續三年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或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立項,簽署橫向科研項目技術合同近三百項、授權專利及軟體著作權百餘項,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和教育教學能力逐年提升。

  2016年,學校獲批為陜西省“管辦評”分離改革試點院校;2018年,被陜西省教育廳確立為陜西省一流學院建設單位;2019年,獲“陜西省教育廳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一等獎一項……西安培華學院教學科研提質增量,人才培養碩果纍纍。

  多種思路 激活學子就業創業熱情

  近年來,西安培華學院創新就業模式,豐富服務載體,積極構建雲端創業就業工作指導服務體系,走出了一條符合學院實際、特色鮮明的就業創業服務工作體系。

  學校將“雙創教育”植入職業教育,秉持“全程化、全員化、精準化”的創新創業教育機制,設立創新創業獎學金,建立創新創業導師團隊,聘請校外創業導師206名,校內創新創業導師41名,持有教育部創業指導師、創業諮詢師、FET國際創業導師等各類證書的教師達到106名;出臺《全程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體系》《全程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實施方案》;著重打磨精品創業就業體驗活動,每年舉辦創業訓練營、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大學生創新創業節、盤古大講堂、盤古創客會、女企業家創新創業論壇等品牌特色活動,參與學生超過2萬人次。

  同時,學院先後入選教育部“全國創新創業50強院校”、陜西省科技廳第三批“陜西眾創空間孵化基地”、全國民辦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獎”、“陜西省就業創業指導服務示範機構”“陜西省高等學院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試點學院”等多項榮譽。

  疫情期間,學校健全就業工作機制,開啟“雲端就業”平臺,為畢業生提供了全方位就業指導服務“套餐”。據悉,2019—2021年,學校共舉辦“線上+線下”大型綜合類及行業性招聘會52場,牽頭舉辦9場大型民辦高校就業聯盟綜合類和醫學類雙選會,143場“線上+線下”企業專場宣講會,共邀請7248家企業參會,提供就業崗位448781個,人均就業崗位25.4個。

  西安培華學院著力加強政、校、企合作力度,發揮區域聯盟優勢,積極整合就業資源,在校內建有校內實驗實訓場地197個,形成了學生與職業技術崗位“零距離”接觸,;專門設立招生與就業指導中心,組建了一直由17名專職人員、144名兼職人員組成的就業創業指導教師隊伍,激活學子就業創業熱情。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作為西部首家擁有學士學位授予權的民辦本科高校,西安培華學院將更加主動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以建設特色鮮明的應用型大學為目標,圍繞轉型發展、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推進“校企合作、産教融合”,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