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七街道“接訴即辦”上臺階

2019-08-12 11:32: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核心城區人口密度大,老舊平房基礎設施差,市民撥打12345熱線反映的各類訴求居高不下。在全市“接訴即辦”月度考核中,核心城區街道的排名也往往靠後。但在上個月,西城區椿樹、陶然亭、廣內等7個街道實現“逆襲”,交出了不錯的答卷。

  表現最亮眼的是椿樹街道,從前幾個月的倒數十多名,一躍“躋身”7月份25個並列第一的街鄉鎮梯隊。其他6個街道,陶然亭街道、廣內街道、白紙坊街道、西長安街街道、什剎海街道和月壇街道,環比有了顯著的進步,12345熱線回訪顯示的群眾滿意率明顯上升。

  顯著進步的背後是各街道對“接訴即辦”工作方法的創新完善和服務群眾初心使命的深化踐行。經過半年多的探索實踐,核心城區居民訴求動態解決和地區長效治理相結合的工作機制正在逐漸成形。

  陶然亭街道用上了“全民動員”的工作法寶。“參加社區治理的各方力量其實不少,但過去缺少有效的整合機制。”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幾個月來,街道圍繞快速解決居民訴求,動員“四方”力量,即發動街巷長、網格員和應急隊、勸導隊等四方力量向前一步。街道新增加30名網格員組成網格員隊伍,通過日常巡查轄區的85個網格,及時發現問題,上報至街道綜合執法平臺,通過全響應中心轉派相關部門及時解決。由街道城市管理科牽頭成立的應急隊,對居民水電氣熱等方面的應急維修需求進行快速響應;由社區建設辦公室牽頭成立的勸導隊,針對群眾訴求、鄰裡糾紛進行有效回訪,及時了解居民訴求。

  “四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居民訴求的響應速度明顯提高。7月31日,有居民撥打12345熱線反映黑窯廠西裏1號樓1門地下管道冒污水把地下室給泡了,四五十釐米深的積水排不出去。街道接到訴求件後,立刻聯繫應急隊上門抽污水,並安排專業人員對地下室進行了整體消殺,避免污水帶來的細菌傳染,居民對處理結果表示滿意。

  針對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白紙坊街道發起了“百日攻堅”行動,力爭要在9月底實現熱線積案和遺留問題清零,群眾反映頻次高的問題點位基本銷賬。為此,街道建立了輪崗挂職工作機制,也就是安排部分熱線重點社區的社區工作者,同街道部分職能部門的幹部進行輪崗對調,崗位對調期為3至6個月。派駐社區的街道幹部運用一切可以協調的力量和專業知識,全力配合社區清除臺賬積案,破解難點;進駐職能部門的社區工作者,發揮熱線聯絡員、專題研究員的作用,通過對社區基礎情況的掌握,對問題根源深層次的剖析,與職能部門共同研究破解方案,制定常態化管理機制。街道還整合各方資源,成立了19個社區熱線工作小組,以網格為單位,及時發現問題,主動治理問題,向前一步,從源頭化解矛盾。

  白紙坊東街北側幸福超市門口大量自行車佔道的問題,就在“百日攻堅”中得到有效治理。白紙坊街道啟動“吹哨報到”機制,召集城管、工商、食藥等執法部門和沿街商戶代表,查找問題原因,共商解決辦法,並邀請投訴的市民代表參與,為整改提意見。最終通過落實商戶“門前三包”、城管分隊定點巡視街面、網格人員高峰時段引導停車等措施,讓佔道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事後市民曲先生給街道送去了“服務市民,盡心盡責,治理街巷,見功見效”的錦旗。

  廣內街道每天召開熱線辦理推進會,確保“日接日清日結”,特別重視同類問題的舉一反三。例如房屋漏雨、地樁地鎖、夏季病蟲害等,以點帶面,加大對轄區其他區域的巡查力度,確保同類問題的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解決。什剎海街道嚴把考核關,街道發揮社區紀檢專員作用,要求社區紀檢專員對上報已經解決的案件進行現場核實,對需要推動解決的案件進行全程跟蹤。對在熱線辦理中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失職瀆職、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的,一律取消年底評優資格。

  上述街道是個縮影。“接訴即辦”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這一機制激勵、鞭策下,本市各街道在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為民精準服務上的創新措施層出不窮。廣大黨員幹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轉化為實際工作中的幹勁,我們的城市也越來越暖心。(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