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新春聯歡會”上演 800余名市民演員演繹北京大事小情

2020-01-15 09:17: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800余名市民演員演繹北京大事小情

“市民新春聯歡會”上演 800余名市民演員演繹北京大事小情

市民新春聯歡會的演員主要來自北京各個市民團體。劉方攝

  本報記者 徐顥哲

  昨天(1月14日)下午,由首都文明辦和國家大劇院聯合舉辦的2020“我愛北京——市民新春聯歡會”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上演。這臺將近兩小時的演出,以“家國情懷·美在北京”為主線,分為十個節目板塊,每個板塊講述一組故事,融合舞蹈、合唱、朗誦、戲曲、武術等多種藝術表演形式,緊緊圍繞著過去一年的社會性話題,演繹北京的新變化、新風貌,展現北京人民的幸福生活。

  九年來,這個“百姓演、百姓看、百姓樂”的市民新春聯歡會,已經成為普通市民實現高雅藝術夢想的一個平臺。今年參演的15個市民團體、800余名市民演員,是從近百個團體近萬人中層層篩選脫穎而出的,市民演員比例達到80%,年齡分佈從5歲到76歲。在節目的編排上,力求多元化、高品質、接地氣,小節目串燒、流行藝術和高雅藝術混編呈現,使整場聯歡會流行卻不流俗。在國家大劇院品牌推廣中心主任宮吉成看來,這臺演出可以用一句話概括——百姓舞臺演繹北京的大事小情,用小切口反映了大時代的變化。

  聯歡會上,以北京區號命名,極具首都城市建設特色的情景歌舞《010》別具一格,生動演繹了“回天有我”行動、“12345接訴即辦”等基層工作細節,讓觀眾深切感受到北京精神文明建設的成就。一首由青年歌唱家湯非、王莉演唱的歌曲《北京歌行》,作為“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藝術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動主題曲,在聯歡會的演出現場首次推出,優美的旋律、積極向上的歌詞,潛移默化地將精神文明植于北京市民心中。

  創作情景歌舞《010》,從去年10月左右形成創意,去年11月開始編排,主創團隊花了不少心思。該節目編導郎曉堯介紹:“《010》想要體現的內容很多,過去的一年北京市在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於是我們想到用一個首都文明辦工作人員的微信朋友圈來前後銜接。”為了讓演員們更好地理解“回天有我”行動、“12345接訴即辦”等工作的內涵,主創團隊也做了很多工作,“讓大家看大量的新聞素材,以及相關視頻來了解。”

  視頻短片和情景互動等新穎模式是今年聯歡會的一大亮點。視頻短片《最美北京城》通過視頻的方式,帶觀眾領略北京四季的自然風光美、深厚的人文歷史之美。綜藝節目《我要上春晚》同樣通過微視頻短片加情景互動話劇表演的形式,將“國家大劇院保潔員”“北京榜樣代表”“基層文明工作者”“北京交警”等平凡崗位上的市民群眾日常工作生活呈現于螢幕之上。

  生動活潑的舞臺劇《十二生肖遊北京》令人眼前一亮,憨態可掬的十二生肖帶領觀眾遊覽北京城的十二個著名景點,將多彩北京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景觀呈現于觀眾眼前。參與演出《十二生肖遊北京》的國奧愛樂合唱團平均年齡在60歲左右,但現場團員們精神煥發,唱在其中,樂在其中。國奧愛樂合唱團團長宋玉鳴介紹:“這次合唱演出,創新加入了動感十足的舞蹈表演,為了保持動作一致,大劇院特意給我們安排了專業的舞蹈編導,進一步提高了我們團的藝術水準。”

  作為一場新春聯歡會,和過年相關的節目必不可少。由兒童合唱團、舞蹈團與老年合唱團共同帶來的情景歌舞《春到北京》,老少同臺放聲高歌、盡情舞蹈,表達對於春天的熱切期盼;年味兒十足的情景歌舞《年夜飯》《回家過年》,通過展現一群忙碌在大年夜,為奮鬥在外的兒女精心準備年夜飯的母親形象,將“老母親們”在大年夜期盼兒女歸來的心情淋漓盡致地呈現于舞臺之上。演出結束後,一位女觀眾被這幾個節目打動而情不自禁落淚,她表示:“節目真的太好了,我想到了春節年邁的母親在家門口等我,我也要給在國外的兒子錄視頻,讓他常回家看看。”

  據悉,本次聯歡會的部分演出票早已通過網上搶票的方式發放到了市民群眾的手中。昨晚19時30分,演出還通過國家大劇院官網專題和古典音樂頻道進行了同步直播,將“市民新春聯歡會”的精彩演出傳遞給廣大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