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草莓背後的 農業供給側之變

2017-03-16 11:36: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陳晨

  經濟參考報訊:“這個白色草莓學名‘桃熏’,又稱‘白雪公主’,是從日本引進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那個紅色的草莓叫‘初戀’。”陜西銅川海升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董湄指著剛摘的草莓向記者介紹。“白雪公主”和“初戀”均産自銅川市耀州區小丘鎮的一處智慧玻璃溫室,平均一顆市場售價6元。

  在這些“天價”草莓的背後,是一個普通的陜西關中農業小鎮和龍頭企業聯手探索農業供給側改革的故事。

  在周邊一片片蘋果樹的簇擁下,位於小丘鎮原黨村的海升智慧玻璃溫室草莓無土栽培項目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放眼望去,巨大的四方形白色建築現代感十足,使人有一種進入了工業園區的錯覺。

  “整個玻璃溫室投資約2億元,面積有5萬平方米。從2015年9月立項到2016年9月投産僅用了一年的時間,目前生産的多個草莓品種主要面向國內外高端客戶,每斤售價約在120元左右,平均一顆草莓單價在6到7元。”董湄介紹,該溫室採用了世界領先的桁架文洛型散射結構,溫室透光率達到97%,同時配以精準水肥循環系統、智慧溫控系統、吊架立體栽培等多項先進技術,實現了草莓栽培的智慧化和集約化。

  説話間,一車剛剛採摘下的草莓從明亮的溫室裏被打包推出,送到了等待對草莓進行質檢的工人手中。家在小丘鎮移寨村的村民席娜娜是一名質檢工,兩個月前開始在溫室裏上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