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核電被浪費太可惜

2017-03-24 17:07:42  來源:環境與生活網  責編:陳晨

  環境與生活網訊:1月5日,國家能源局發佈的《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放緩煤電建設節奏,嚴格控制煤電規模”;國家發改委和能源局近日也出臺了正式版《保障核電安全消納暫行辦法》。1月25日,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發佈了2016年我國核電運行情況的年度報告。該年度報告始於2013年,主要發佈我國各核電機組的電力生産狀況、安全運行狀況、放射性排出狀況等重要信息。那麼,剛剛發佈的2016年核電運行報告有何看點?筆者這就來扒一扒。

  我國核電已替代六千萬噸燃煤

  2016年核電運行報告指出,截至當年12月31日,我國已投入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達到35台(不包括台灣地區,下同),比2015年新增7台,依次是廣東陽江核電廠3號機組、廣西防城港核電廠1號機組、福建寧德核電廠4號機組、海南昌江核電廠2號機組、遼寧紅沿河核電廠4號機組、廣西防城港核電廠2號機組、福建福清核電廠3號機組。全部機組運行裝機容量為33632.16兆瓦,佔全國電廠裝機總量的2.04%,首次突破2%大關。

  2016年全年,我國電力行業累計發電量為59111億千瓦時,其中核電為2105.19億千瓦時,比2015年上升了25.07%,約佔全國的3.56%。與燃煤發電相比,這相當於少燒了6568.19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17208.66萬噸、二氧化硫55.83萬噸、氮氧化物48.60萬噸。其中核電在第四季度的發電量佔比達到3.8%,發電量為578.88億千瓦時,是4個季度中發電量最多的。

圖片默認標題

檢修期間的反應堆

  除了例行檢修和換料外,核電廠有著持續滿功率運行的優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