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立足綠色發展理念 建立了綠色防控示範區

2017-03-27 17:14: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以前澆地都是大水漫灌,現在講究‘測墑補灌’,加上這新式的澆水設備,俺家這1000多畝地,能省下一萬五千塊!”3月25日上午,在山東省汶上縣次丘鎮糧食高産創建示範方內,種糧大戶劉憲禮蹲在田頭,看著正“賣力”給麥苗澆水的卷盤式噴灌機,連連感慨。

  返青麥田測墑補灌,可節水30%以上

  劉憲禮是次丘鎮三樓村的種糧大戶,去年流轉了1000畝地種植冬小麥。據當地農業部門工作人員介紹,比起大水漫灌,利用卷盤式噴灌設備,能節水30%以上。

  正在一旁指導澆水的汶上縣農業局土壤肥料站站長韋偉説:“與傳統灌溉相比,測墑補灌是根據麥田不同地塊土壤墑情澆水,不僅提高了水分利用率,小麥産量還能增加10%。”聽著韋站長的話,劉憲禮豎起大拇指説,“現在種地真是越來越講究了。”

  在節水灌溉上得了實惠,劉憲禮又跟韋偉算起了施肥這本賬。韋偉告訴劉憲禮,“我們土肥站正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簡單來説,就是針對不同地塊土質的具體情況,推薦精確的施肥品種、時間、配方和方式,缺啥補啥、啥時缺啥時補,算下來,一畝地至少要少用10斤化肥。”

  “一畝地省10斤,1000畝就省1萬斤,這又能省下不少錢了。”劉憲禮笑著説,其實,不光省錢,“聽用過測土配肥的農戶講,還能預防土壤板結”。

  韋偉僅是山東農業部門派出指導農民進行春季麥田管理的技術人員之一。從2月中下旬開始,山東省組織省裏的農業專家顧問團小麥分團和小麥産業技術體系創新團隊有關專家,分成7個考察組,到17市開展春季小麥苗情考察和巡迴技術指導——根據當地苗情特點,提出有針對性的技術措施,並通過電視、廣播等向農民傳授,提高農民的科學種糧水準;還制定下發《2017年全省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技術意見》,指導各地科學開展春季麥田管理,並組織基層農技人員深入生産一線,蹲點包片、進村入戶,指導農戶針對各類麥田不同特點,科學運籌肥水,加快促進苗情轉化升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