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丨湖南出臺水資源實施方案 全面實施水資源雙控

2017-04-07 13:21:1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湖南省“十三五”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出臺,明確將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

  《方案》明確了湖南省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的目標。到2020年,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管理制度基本完善,雙控措施有效落實,初步實現城鎮發展規模、人口規模、産業結構和佈局等經濟社會發展要素與水資源協調發展。各流域、各區域用水總量得到有效控制,地下水開發利用得到有效管控,全省年用水總量控制在350億立方米以內。各流域、各區域用水強度得到有效控制,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比2015年降低30%和33.9%;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4以上。

  根據《方案》,湖南省將推進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加快出臺湘江、資江、沅江、澧水、洞庭湖區水量分配方案。2017年年底前完成以縣域為單元的全省水資源承載能力評價,並將建立預警體系,發佈預警信息,強化水資源承載能力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剛性約束。從嚴核定許可水量,對取用水總量已達到或超過控制指標的地區暫停審批新增取水,對取用水總量接近控制指標的地區限制審批新增取水。(記者 張東風 通訊員 陳穎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