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丨遼寧劃定黃海海洋生態紅線

2017-04-10 17:18:46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日前,遼寧省政府召開黃海海洋生態紅線劃定工作新聞發佈會,遼寧省黃海海洋生態紅線區域範圍為遼寧黃海海域海洋功能區,西起大連老鐵山西角黃渤海分界線,東至鴨綠江口,海域面積26700平方公里。

  遼寧省在實施海洋生態紅線保護,確保海洋生態紅線控制指標不突破的基礎上,為海洋産業開發利用和社會經濟發展留有合理空間。堅持把生態保護和整治修復作為基本途徑。堅持生態保護與整治修復並舉,對於已經受損、需要開展整治修復的生態系統,要有計劃實施整治修復。

  按照海洋生態紅線區的類型和所適用的相關法律法規及海洋生態功能,實施差別化管理。禁止開發區內禁止一切與保護無關的工程建設活動,不得佔用自然岸線。限制開展區內要限制改變生態紅線區自然屬性和影響生態紅線區海洋環境品質控制目標的開發利用活動。

  年內出臺海洋生態紅線具體管控措施,對管理控制措施進一步細化,針對不同問題明確具體管理措施,比如將海洋生態紅線區作為海洋環境影響敏感目標納入海洋工程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範圍進行評價,對佔用生態紅線區或影響生態紅線區的控制指標的開發利用活動實施一票否定等具體措施,更好地指導各級政府進行管理,更好地引導用海企業科學利用海洋資源。

  2017年遼寧省海洋與漁業廳已將海洋生態紅線區監測納入全省海洋環境監測工作方案,定期組織開展生態紅線區環境品質監測,並對監測數據進行分析評價,定期發佈生態紅線區內海洋環境品質狀況。(記者 張仁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