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態文明 建設理念一脈相承

2017-04-12 09:24:25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青海日報訊:2017年初春,我們走進黃南藏族自治州,探尋正在有序向縱深推進的我省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彰顯出的濃郁青海特色,並藉此以展望廣袤的江源大地向綠色生態要“發展紅利”的廣闊前景……

  回顧過去的五年,沃野千里的黃南堅持生態文明建設,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推動發展的最大優勢,築牢國家安全屏障,生態文明建設理念一脈相承。

  優美環境的得來,並非一日之功,也不是一帆風順。

  這是一次加快黃南生態文明建設征程的與時俱進。

  五年來,黃南州圓滿完成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全面啟動二期工程。認真貫徹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有效改善了林業草原生態環境,森林覆蓋率達19.32%。青海澤曲國家濕地公園、和日國家沙漠公園(試點)、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正式獲批。節能減排工程有序推進,人居環境和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這是一場涉及思想觀念、行為方式和體制機制的自我革命。

  黃南州澤庫縣拉格日村,傳統與現代畜牧業的對決所誘發的“綠色革命”,在持續。面對高寒、邊遠、閉塞、貧窮的先天條件;面對作為三江源生態保護核心區,産業選擇空間日漸萎縮的現實狀況;面對傳統畜牧業發展緩慢的劣勢;“拉格日模式”——在青南牧區開闢出一片更為波瀾壯闊的新天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