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丨水是生態之基

2017-04-18 10:32:27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青海日報訊: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既不可或缺又無以替代。發展生態水利,實現人水和諧,是生態文明的必要基礎和重要標誌,對於強化生態之基、促進人水和諧、實現科學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城市因水而興、因水而美,水生態文明是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省會西寧乾旱缺水、水生態脆弱、水土流失嚴重、水環境品質不高。充分發揮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主力軍作用,對於西寧來説,既是現實的緊迫要求,也是長遠的戰略任務。毋庸置疑,作為青海人民的“母親河”——湟水河流域一旦治理不好,將極大地影響到全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湟水河的有效治理和保護,是提升全省水生態文明建設效果的有力保證和有效途徑,是推動綠色發展,創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區的有效實踐。只有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加強湟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做好水土流失治理,才能提高植被覆蓋率,著力擴大綠色生態空間。

  因此,我們必須要把“早日還青海人民一條清澈的母親河”作為持續努力奮鬥的目標,在接力奮進中讓我們的城市美起來、清起來、靚起來。實施湟水河系統性綜合治理,從根本上改善湟水河水質,也必須成為我們高度關注、群眾強烈企盼的大事要事。如果説山是城市的靈魂,那麼河流就是城市的顏面。生活在湟水兩岸的青海人,為保護湟水河,為清潔城市的顏面,恢復其迷人的姿色,必須也一定能夠做出巨大的努力。

  保護湟水河必須是我們每一個青海人共同的責任。我們只有重視治理和保護齊抓共管、齊頭並進,就一定會讓今天青海人的“母親河”水清、岸綠、景美。也只有在“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的不懈奮鬥中,努力實現讓生活在這裡的各族群眾深感幸福的美好期許。(記者 林玟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