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丨改善生態環境保護黃河母親

2017-04-20 14:26:24  來源:蘭州日報  責編:陳晨

  蘭州日報訊:4月19日上午,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欒克軍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黃河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規劃有關事宜,強調規劃要有呈現大河映像、打造山水之城、承載絲路人文、成就歷史名城等特點,著力將黃河蘭州段打造成母親之河、人文之河、絢麗之河、世界之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胥波,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唐琦,副市長杜正喜參加會議。

  欒克軍認真聽取黃河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規劃的彙報後指出,蘭州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擁有得天獨厚的歷史資源和自然條件。目前,還沒有將其獨特的優勢很好地展現出來。對黃河水生態環境進行綜合治理,不僅是一件惠及子孫後代的大事,也是一項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的重要民生工程。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對黃河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歷史重大意義的認識,汲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充分借鑒兄弟城市的經驗和做法,優化美化方案,使其更符合蘭州的實際情況,並對城市形象品位和廣大群眾獲得感的提升放到最大化。

  欒克軍強調,規劃要重點突出黃河雄偉壯觀的歷史文化、黃河水源涵養能力的提高、局部生態環境的改善、母親河的保護和恢復原生態的美麗。要明確每個模組的功能與效果,重點突出景觀功能、水源涵養保護功能、文化旅遊發展功能、交通疏解功能、治污功能、濕地恢復功能,做到物盡其用。要點燃黃河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引爆點”,打造標誌性的跨河大橋,留住人們對歷史的記憶;打造錯落有致的水面景觀,使遊客為黃河流連忘返;為黃河兩岸增添更多的絲路文化,成就一座歷史名城;打造一些國際性的賽事,讓世界對蘭州有更多的了解。

  欒克軍強調,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做好和黃委會的協調溝通工作,爭取更多的支持和幫助。要在黃河兩岸設計小水電站,使其發電量能夠滿足兩岸的亮化和照明需求,有效節約城市能源。同時,黃河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規劃要和河口、青城、什川三個古鎮的打造上下呼應,形成黃河大景區,做大做強旅遊産業,造福全市人民。(記者 魏奇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