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科技對農業産業扶貧的支撐作用

2017-04-26 16:43:30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近日,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帶隊深入雲南省保山騰衝市、怒江瀘水市、福貢縣和貢山縣調研農業科技、産業扶貧以及資源環境保護工作。他強調,要充分依靠科技和提高農民科學素質,綜合運用財政、金融政策,實施産業精準扶貧,大力發展高原特色農業,加大資源環境保護力度,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升綠色發展水準,帶動農民脫貧致富。

  選準産業,精準發力,發揮科技扶貧支撐作用是調研重點。張桃林一行先後考察了騰衝市曲石鎮銀杏基地、高黎貢山茶博園、瀘水市上江鎮瑞佳火龍果基地、福貢縣匹河鄉知子羅村老姆登茶葉基地、獨龍江鄉獨龍雞保種基地、捧當鄉羊肚菌種植基地等産業扶貧現場。每到一處,張桃林與基地負責人、當地農民和農技人員進行深入交流,詳細了解特色産業發展、本土品種開發、科技服務和農民培訓情況。張桃林指出,産業扶貧,科技先行。要從貧困地區實際出發,選準特色主導産業,統籌資源稟賦、環境容量、科技支撐和政府扶持,構建産業技術體系,強化科技創新與應用,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不斷提升貧困地區特色産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做精做特做出品牌。

  調研期間,張桃林深入騰衝市騰越鎮盈水社區和曲石鎮公平社區、福貢縣匹河怒族自治鄉阿加王底村、貢山縣獨龍江鄉,看望怒族、傈僳族、獨龍族等少數民族群眾,詳細了解扶貧異地搬遷、住房改造、農村環境治理、土(林)地改革和農民生産生活情況。他強調,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打造綠色名片,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探索寓保護於開發之中的模式,把青山綠色的“本”保住,把金山銀山的“利”變現,實現可持續發展;要為農民在土地流轉、科技服務、金融保險、産品銷售等方面提供好服務,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利用民族地區地形獨特、資源豐富的優勢,發展河谷農業、立體農業和林下經濟,積極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打造田園綜合體,形成民族特色發展新格局。(記者 龍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