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縣水務局多措並舉 紮實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

2017-04-28 10:06:3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甘肅省山丹縣水務局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1255”總體部署,堅持以節水為中心,以保障全縣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多措並舉,紮實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

  一是加強節水宣傳教育,提高全民節水意識。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新聞媒體,宣傳保護水資源的意義和節水型社會建設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宣傳水法律法規,提高全民節水意識。二是完善考核管理。加強領導、強化措施,把節水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在項目規劃設計、高效節水技術推廣、運行管理、制度建設等方面落實責任,建立考核制度,建立強有力的制度保障體系。三是優化配置水資源。建立水資源流域管理與行政管理相結合的管理體制,對新打機井實行政府審批制度,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逐步建立“總量控制,定額管理,水權明晰,優化配置”的用水機制,形成以水定産業,以水調結構,以水增總量,以水促發展的用水格局。四是提高農業水的利用效益。重點是調整農業種植結構,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消減農田灌溉用水,壓縮高耗水作物種植面積,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推進農業産業化,通過項目引導和政府扶持大力推廣設施農業,用設施農業節水高效的絕對優勢,恢復和利用部分撂荒地,使設施農業成為我縣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五是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在井灌區推廣低壓管道輸水灌溉技術,對機井取水實行取水許可證制度,並安裝計量設施,以量開徵水資源費,促進節約用水。在河灌區大力開展渠道防滲襯砌和田間配套,提高水的利用率。在城市居民和機關事業單位強制推廣應用節水器具,鼓勵支持居民節約用水。六是有效利用經濟杠桿。農業用水實行計劃用水,超計劃用水加價收費制度;工業、經營、生活用水實行分類定價,對高耗水的經營性項目實行高標準收費或累進加價收費制度,用價格杠桿促進節約用水。(供稿單位:山丹縣委宣傳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