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 上海將增加綠色生態空間

2017-05-09 13:50:06  來源:東方網  責編:陳晨

  東方網訊:5月8日,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午在世博中心開幕,韓正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韓正指出,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

  韓正説,今後五年,上海要守牢生態環境底線,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得一時發展,以高品質生態支撐可持續發展。上海要統籌推進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堅決調整淘汰低效落後産能,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實施最嚴格的環境和能效標準,全面推行排污許可制度,強化能源資源與污染排放雙控管理,倒逼環境治理和産業升級。加大金融對綠色發展支持力度,鼓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綠色産業。鼓勵綠色出行、綠色消費、綠色居住,推廣綠色賬戶,加快海綿城市建設。

  韓正表示,上海要增加綠色生態空間。嚴守保護紅線,拓展生態空間,倍加呵護會呼吸、有生命的基礎設施,推進外環和郊環綠帶、生態間隔帶建設,完善市域生態空間格局。建成世博文化公園。加快郊野公園、小微綠地和特色景觀道路建設,開放更多休閒綠地空間。舉全市之力,高水準、高品質推進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打造長江生態大保護的標杆和典範。

  韓正説,上海要加強環境保護與生態修復。以提高環境品質為核心,堅持標本兼治、分類防治、系統聯治,持續實施環保行動。以控制PM2.5和臭氧濃度為首要任務,深入推進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讓老百姓看到更藍的天,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氣。強化水岸共治,全面落實河長制,加強中小河道綜合整治和長效管理,全面提升水環境品質,讓水清岸綠景色常在。建立土壤環境管理體系,推進污染場地修復治理,加強土地再開發利用的環境監管,保持土壤品質穩中向好。(作者 項穎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