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桃浦打造不一樣的宜居之城

2017-05-10 13:39: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上海首個海綿城市試點區域建設日前在桃浦地區正式啟動。據悉,桃浦地區將重點打造“一路一河一池一帶一區”,使之成為一座融“創新、人文、生態”于一體的科技智慧之城,為公眾帶來不一樣的生態體驗。

  所謂“一路”,就是指古浪路,總長1336米,將設置生物滯留設施或下沉式綠地,在人行道上採用透水鋪裝材料,並對道路排水系統進行相應改造,通過滲、滯的作用進行雨水削峰減量,同時達到“凈”的目的。配合景觀設計,創造功能與美觀相結合的小型休息空間。

  “一河”是指新開1號河,位於桃浦科技智慧城的中部,是區域內最長、面域最大的河道。新開1號河的雨水系統將進行重新構建,沿兩岸建設親水性、有高低層次的生態駁岸,增大雨季時的調蓄空間,提高水體凈化能力。

  “一池”是指雨水調蓄池,位於桃浦中央綠地下方。雨水調蓄池具有截污納污的水質調蓄功能,採用全地下設計,上部進行覆土綠化,並通過地形起伏的營造,充分融入中央綠地景觀。

  “一帶”是指中央綠地,總面積約為50萬平方米。這裡承載了生態、健身、休閒、娛樂、公共活動等功能,是涵蓋商業、道路、公園、水系等幾大工程的綜合體。中央綠地在確保排水防澇安全的前提下,可實現雨水的積存、滲透和凈化,促進雨水資源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