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實施方案》

2017-08-11 08:55:3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的通知》(廳字〔2016〕42號,以下簡稱《意見》),確保《意見》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地生根、取得實效。日前,水利部、環境保護部制定了《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實施方案》,全文如下。   

  我國江河湖泊眾多,水系發達,保護江河湖泊,事關人民群眾福祉,事關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李克強總理批示指出,生態文明建設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全面推行河長制,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強河湖管理保護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是解決我國複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舉措,是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國家水安全的制度創新。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的通知》(廳字〔2016〕42號,以下簡稱《意見》),確保《意見》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地生根,取得實效,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意見》是加強河湖管理保護的綱領性文件,各地要深刻認識全面推行河長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紮實做好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做到工作方案到位、組織體系和責任落實到位、相關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到位,確保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體系,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制定工作方案 

  各地要抓緊編制工作方案,細化工作目標、主要任務、組織形式、監督考核、保障措施,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階段性目標。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確定河湖分級名錄。根據河湖的自然屬性、跨行政區域情況,以及對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影響的重要性等,各省(區、市)要抓緊提出需由省級負責同志擔任河長的主要河湖名錄,督促指導各市、縣儘快提出需由市、縣、鄉級領導分級擔任河長的河湖名錄。大江大河、中央直管河道流經各省(區、市)的河段,也要分級分段設立河長。 

  (二)明確河長制辦公室。抓緊提出河長制辦公室設置方案,明確牽頭單位和組成部門,搭建工作平臺,建立工作機制。 

  (三)細化實化主要任務。圍繞《意見》提出的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執法監管等任務,結合當地實際,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要求,處理好河湖管理保護與開發利用的關係,細化實化工作任務,提高方案的針對性、可操作性。 

  (四)強化分類指導。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著力解決河湖管理保護突出問題。對江河湖泊,要強化水功能區管理,突出保護措施,特別要加大江河源頭區、水源涵養區、生態敏感區和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力度,對水污染嚴重、水生態惡化的河湖要加強水污染治理、節水減排、生態保護與修復等。對城市河湖,要處理好開發利用與保護的關係,維護水系完整性和生態良好,加大黑臭水體治理;對農村河道,要加強清淤疏浚、環境整治和水系連通。要劃定河湖管理範圍,加強水域岸線管理和保護,嚴格涉河建設項目和活動監管,嚴禁侵佔水域空間,整治亂佔濫用、非法養殖、非法採砂等違法違規活動。 

  (五)明確工作進度。各省(區、市)要抓緊制定出臺工作方案,並指導、督促所轄市、縣出臺工作方案。其中,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等已在全省(市)範圍內實施河長制的地區,要儘快按《意見》要求修(制)訂工作方案,2017年6月底前出臺省級工作方案,力爭2017年年底前制定出臺相關制度及考核辦法,全面建立河長制。其他省(區、市)要在2017年年底前出臺省級工作方案,力爭2018年6月底前制定出臺相關制度及考核辦法,全面建立河長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