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建設的前瞻性

2017-09-11 10:05:58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無論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論,還是“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的實踐,都彰顯出習近平同志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前瞻性。

  記得2002年他剛來浙江工作時,在一個小範圍彙報工作的場合,我一再聽到他對於兩個關鍵詞格外關注:一個是生態省,一個是循環經濟。不久,他果然挂帥出征,擔任這兩個領導小組的組長。

  習近平同志對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和著力推動,是全面的、全覆蓋的。譬如他把這點和“三農”問題的解決、“三農”事業的發展結合起來,就通過了兩個抓手:一是建設“千萬工程”,二是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和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生態文明要靠生態經濟奠基。早在2005年,習近平同志在提出“兩山”重要思想的同時,明確指出如果能夠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生態經濟的優勢,那麼綠水青山也就變成了金山銀山。

  在“八八戰略”的指引下,歷屆浙江省委、省政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一張藍圖繪到底,才有了今天浙江的好山好水好生活。從“千萬工程”到“美麗鄉村”再到“美麗浙江”,浙江人正在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美麗中國”戰略目標指引下,向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更高境界努力邁進。

  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遵循把浙江省域建成大景區的理念,作出了“建設大花園”的重大決策,對此我們也完全可以再“前瞻”一下:經過幾年的努力,浙江的經濟將會由大變強,浙江的城鄉也會由富變美,我們將建成一個“兩富”“兩美”、具有“詩畫江南”韻味的現代化新浙江。(作者:劉亭 作者單位:浙江省人民政府諮詢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