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遙望八桂 守護綠水青山

2017-12-15 11:17:35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湖水

  廣西日報訊: 廣西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和優越的地理優勢,但也是自然災害頻發的地區,乾旱、洪澇、颱風、低溫等災害性天氣時常侵襲。災害面前,廣西氣象部門打破傳統,充分利用多源衛星遙感技術,針對乾旱、暴雨等災害和農業氣象進行綜合監測,為守護這方土地設下“天羅地網”。

  生態監測服務石漠化治理

  八桂大地由於喀斯特地貌廣布,加上其他諸多因素,逐漸成為全國石漠化最嚴重的省區之一。

  2007年,中國氣象局的多軌道業務建設項目中的遙感監測業務為拯救石漠化帶來了福音。項目提出利用遙感監測石漠化,為做好生態植被評估提供了可靠的數據支撐。國家衛星氣象遙感應用試驗基地、氣象GIS應用聯合實驗室的成立,需要大量的省級遙感監測數據,廣西首創的省級植被生態監測評估指標體系便應運而生。

  在利用國家衛星中心的植被生態監測評估體系監測廣西的石漠化時發現,國家級的評估體系無法體現廣西石漠化的實際情況,數據分析並不能體現梯度差。“我們在利用國家衛星中心的監測評估體系的基礎上,結合廣西地形、氣候等特點,對指標進行本地化改造,從而形成我們自己的省級植被生態監測評估指標體系,而這一改造在全國範圍內尚屬首創。”自治區氣象減災研究所副所長鐘仕全説。

  針對首創省級植被生態監測評估指標體系,自治區氣象局還于2016年底成立創新團隊,充分利用遙感監測時效長、解析度高、種類多、覆蓋面廣、更新快、數據客觀的優勢,探索國家級和省級合作開展生態氣象研究型業務新途徑。

  “我們充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優勢,結合氣象觀測資料,構建廣西植被生態品質的技術方法,研發了廣西植被生態綜合監測評估報告、統計報表等産品,並以重大氣象信息專報服務政府。”自治區氣象減災研究所高級工程師何立説。據監測,2016年廣西植被生態品質正常偏好區域達96.6%,高於全國平均水準(81.8%),廣西石漠化生態脆弱區植被生態品質為17年以來最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