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一片綠色 樹一種精神

2017-12-19 09:56:28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在種樹方面,原山沒什麼秘訣,靠的就是一輩子的理想、信念——那就是把樹種到山頂上、種在石頭縫裏,看好樹、管好樹。”望著窗外這片綿延的林海,原山林場黨委書記孫建博這樣感嘆。

  林場現有1070名職工,每位職工來林場上班的第一課就是學栽樹,不僅要栽得活,還要栽得美。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這些年一代代“種樹能手”栽種了一片林,也錘鍊了一種精神——原山精神。

  作為林場轉型發展的帶頭人,孫建博3歲時因病致殘,那段苦難經歷練就了他剛毅堅韌、倔強不屈的性格。面對當年林場瀕臨破産的局面,他提出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奉獻”的原山精神,引領著原山人自力更生、艱苦創業。

  回望過去的60年,原山林場的“林一代”讓這片荒山變成綠水青山,“林二代”帶領林場探索轉型,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在這裡,艱苦奮鬥沒有休止符,如今“林三代”等一批批年輕人紛紛奔向林場,播撒青春與汗水。“越來越多兒時的夥伴成了同事、戰友,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建設更加美麗的新原山。”“80後”的“林三代”賈玄璞告訴記者。2013年他回到林場,成為一名從小就無比崇敬的森林防火員。

  近年來,原山精神內涵不斷融合産業多元發展,衍生出了多項原山生態文化産業,為旅遊産業發展持續提供動力。“種樹、看樹、管樹,這裡面都有文化,你學不透,你就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林業人。林業人要把林業人的文化吃透、用活,再把文化換成産品、實現效益。”孫建博説。(記者 李政葳 趙秋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