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 貧困村裏的“脫貧幫主”

2017-12-20 13:32:1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新莊村是省級扶貧工作重點,該村村民李田,2016年因家庭生活困難經村民主程式精準識別為貧困戶,經過兩年的精準幫扶,李天現為該鎮新莊村“養雞專業合作社”社長,負責合作社日常運作,兼任合作社技術員。目前合作社已吸納本村及附近村共10幾戶貧困戶加入,李田成為這一帶名副其實的“脫貧幫主”。

  早在2010年,他便投入2萬多元建成300平米的雞舍,搞起了肉雞養殖。但由於技術跟不上,雞舍閒置半年沒進雞苗。就這樣養養停停,他的養殖場不僅沒能讓他致富,還成了他的經濟負擔,“吃”光了他的積蓄,還欠下幾萬外債,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沒有養殖技術,多少錢都不夠墊底……”幾經波折,李田感慨了,也更加奮發了。他通過遠程教育平臺學習農業實用技術,積極吸取所需知識,也自己訂閱報紙及其他養殖刊物擴充知識面,每次縣、鎮有養殖技術培訓,都少不了他。就這樣,他逐步掌握了林下養殖技術,他的養殖場開始熱鬧起來。2016年底,他的養殖場出欄肉雞2萬多只,盈利8萬多元,經營風生水起。

  在穩步發展的過程中,李田並未就此滿足,他説:“要在自己富的同時,帶動和幫助一批貧困戶脫貧致富,走共同發展、共同富裕道路,只有大家共同發展,規模才上得去,才會得到經銷商青睞。”因此,李田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把自家的林地拿出來作為發展林下養雞示範點,帶領大夥一起發展。他將學到的知識結合自己的經驗,總結成一套簡便易學的養殖技術,毫無保留地教給鄉親們,在樹林下、村委會、家裏場院,到處都是他的傳播室,都有他的演講臺,利用這些場所,向村民傳授養殖知識以及各種常見病防治,並且向村民宣傳黨的富民政策,愛國愛黨理念,教育村民加強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

  李田用自己的熱情和辛勤汗水在家鄉這片土地上奏響了一曲動人的致富之歌。講述著春天的故事。在他的帶動下,全村群眾大力發展種養業,他也從一個貧困對象一躍成了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領頭雁。李田總是説:“大家富了我高興,每個人謀生的手段各有韆鞦,不管你採用什麼手段,從大局講要盡力為國家、為民族,從實際來説,就是為身邊的人做一點有益的實事,這就是我幹事業的基本原則。”(供稿單位: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  作者:李建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