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冬季農技培訓提高貧困戶致富技能

2017-12-20 13:31:0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冬季管理是黃桃等果樹一年生産中的重要步驟,涉及到樹形調整、挂果量的調節、土壤結構、土壤肥力、病蟲害預防等綜合性技術,冬季管理不適時、不規範、不科學,春夏季的關鍵性技術管理都將無法實施,因此搞好冬季管理十分重要,下面從深翻施肥、冬季修剪、清潔園地、病蟲綜防四個方面給大家介紹有關知識要點。”日前,在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鎮大崮峪村,該鎮農技服務站工作人員正向40余名種植戶講解黃桃種植管理技術,這是該鎮大力培育農村實用技術人才實現精準扶貧的形式之一。

  近年來,該鎮通過以會代訓、進村辦班、集中講解、現場指導等方式,積極舉辦設施種菜、黃桃、甜杏、蘋果樹栽培、測土配方施肥、動物疫病防治等技術培訓班,培育了大批“田秀才”“土專家”。“通過培訓學習,掌握了先進的有機蔬菜種植技術。我家的黃桃通過有機改良,效益增加20%。”該村黃桃種植戶魏大爺説,“希望鎮裏以後舉辦更多的農技培訓班,讓我們的種植技術越來越好,收入越來越高。”

  同時,針對農村信息渠道不暢等現狀,加快推進科技信息化建設步伐,以鎮農業服務中心、遠程教育等網絡為平臺,以村級綜合信息服務站為基點,下載豐富的種養技術、農産品加工、市場行情等內容,並堅持定期進行及時更換,為農民特別是貧困戶提高實用性種植技術提供了極大方便,受到農民的歡迎。(供稿單位: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  作者:傅海山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