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下梭峪村産業扶貧出新招

2017-12-20 13:30:1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走進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下梭峪村,只見幫扶幹部、村幹部、貧困戶正在香菇基地搬運剛剛採摘的的第一批香菇…… 該村利用現有平臺加大宣傳力度,為實現貧困戶脫貧,立足於本地實際,探索産業扶貧新模式,促進産業與扶貧開發對接,引導貧困農民進入生産鏈條,充分利用遠程教育平臺宣傳新技術、新品種、新成果,夯實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的基礎。

  發展“合作社+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建立貧困戶穩定增收機制,該村黨總支書記于俊仲在向陽公司大棚香菇示範基地考察時,眼前紅火的香菇産業讓他眼前一亮:“菌棒進棚後一週就出菇,市場均價達7元/斤,棚均毛收入一年有5萬多,這是多麼短平快的扶貧産業呀!” 但是,建造一個香菇大棚需要近10000元資金,每個棚需要4000株優質的菌棒,按每個菌棒4.5元計算,加起來最低也需投入2萬多元。通過積極協調和爭取,田潤種養專業合作社出資2萬元,村委出資0.8萬元,共計2.8萬元,用於發展香菇種植産業。通過“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與香菇企業向陽公司簽訂了3.5元每斤保底收購價、與田潤種養專業合作社簽訂了貧困戶20%的保底分紅協議,預計年産香菇2萬斤,銷售收入15萬元。目前,貧困戶每戶香菇産業分紅200元,極大助力了貧困戶脫貧增收。(供稿單位:山東省沂水縣諸葛鎮  作者:武偉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