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縣:美麗鄉村助力貧困村變成景觀帶

2017-12-21 10:39:2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日前,來到地處蒙山腳下的一處道德濕地公園,只見一幅幅依山傍水的公園美景和墻壁上懸挂的“善行義舉四德榜”、“富貴牡丹”等墻體手繪圖畫相映成趣。讓人感嘆的是,這個道德濕地公園既不處在大都市,也不位於高檔住宅小區,它是近年來山東平邑縣卞橋鎮陶家莊村新建的一個鄉村道德濕地公園。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這個風景如畫的濕地公園,原來竟是一片老年房廢棄地。

  據介紹,為更好地給本村貧困群眾提供優良的文化生活場所,年初以來,村裏通過召開兩委會,集思廣益,通過適當補償的辦法,把原有破舊不堪佔地10畝的老年房廢棄地全部改造成鄉村道德濕地公園。

  近年來,卞橋鎮緊密結合精準扶貧新形勢,緊抓爭創美麗鄉村的歷史契機,把美麗鄉村行動作為有效載體,使鎮村面貌煥然一新,村風民俗悄然發生變化,村民素質顯著提高,為切實建成“山綠人富村美”的生態宜居鄉村。該鎮抽調相關人員,成立了美麗鄉村建設領導小組,確立了村級主體責任、社區督導責任、包村幹部幫扶責任的領導機制,制定下發了《卞橋鎮“美麗鄉村行動”環境整治工作標準》、《卞橋鎮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考核辦法》和《環境整治獎懲辦法》,做到美麗鄉村建設有標準可依、有先進可獎、有典型可帶。

  截至目前,該鎮已連片打造“美麗鄉村”18個,在全鎮掀起了美麗鄉村新熱潮,一道道美麗的鄉村景觀帶正在形成。(供稿單位:平邑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