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大田莊鄉:發展全域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

2017-12-22 11:23:3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山東費縣大田莊鄉處於費縣最北部,總面積96平方公里,轄12個行政村25個自然村、2.2萬人,有玉柱峰、朝陽洞、掌樞院、關帝廟、抗大一分校駐地舊址等景觀,森林覆蓋率高達76%以上,素有“天然氧吧”之稱。目前全鄉仍有省定貧困村7個,建檔立卡未脫貧貧困戶1122戶2820人,佔全鄉總人口的12.9%,全部為一般貧困戶。

  近年來,費縣大田莊鄉充分發掘自然風光、生態農業及鄉土文化等資源優勢,以建設“休閒田莊 美麗鄉村”為目標,以美麗鄉村建設激活全域旅遊發展,堅持保護性利用,走“保護鄉村風貌、凸顯鄉村風情、傳承鄉村文脈、留住鄉村記憶、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的路子。全力打造了駐地果香小鎮、東部果香慢谷旅遊區、北部民俗文化體驗區三大鄉村旅遊格局。大田莊鄉依託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在“産業扶持一批”中積極探索“旅遊+扶貧”模式,把綠水青山發展成“金山銀山”。

  旅遊開發 助力脫貧攻堅。在旅遊開發中,選擇一批産業基礎較好、交通相對便利、生態環境優良的貧困村發展鄉村旅遊業,帶動貧困戶脫貧奔康。按照 “旅遊+扶貧”的工作思路,發展全域旅遊的總體規劃,大力發展鄉村生態遊,在試點貧困村設立全域生態遊服務中心,並成立鄉村旅遊協會及旅遊用工服務中心,指導農家樂實行星級管理,對貧困戶進行統一培訓、統一調配。科學規劃農家樂、採摘園、停車場等基礎旅遊設施,安置貧困人口到農家樂就業,給貧困人口提供了安保、保潔等公益性崗位,解決了部分貧困人口的就業難題;設立流動經營性小木屋和土特産品銷售攤位,免費出讓給貧困戶經營,解決了貧困戶土特産品的銷售難題;組織貧困婦女學習民間手工藝品製作,提高了貧困婦女的經濟收入,解決了貧困婦女無經濟來源難題。通過以上舉措,大大提高了貧困戶的經濟收入,解決了貧困戶經濟收入低的難題。2016年利用旅遊扶貧項目資金300萬元發展農家樂、建設採摘園、垂釣園,完成倉泉村等3個行政村、348戶的扶貧開發任務。通過旅遊發展,為貧困戶提供經營農家樂、農家賓館、銷售旅遊産品等多種增收條件,實現脫貧。

  借力電商發展電子商務。大田莊鄉引進齊尚電子商務公司入駐試點貧困村,作為大田莊鄉的電子商務中心,與村集體簽訂幫扶協議,吸納有能力的貧困戶從事網絡銷售、線下農産品分揀包裝等工作,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同時,以高出市場價5%的價格保底收購貧困戶特色農副産品,讓貧困戶再次增收,讓貧困戶實現不出家門便能賺到錢,大大提高了山區貧困村特色農副産品的交易價格,增加了貧困戶的經濟收入。

  “將農産品升級為旅遊商品,提高附加值。”按此思路,引導貧困群眾發展優質果品種植,開發傳統手繡等特色工藝品,通過加工包裝,以旅遊商品的形式對外銷售,提升産品附加值。

  全域規劃釋放旅遊“紅利”。依託優美的自然環境、發達的果品産業,以周家莊村為試點,率先發展農家樂、農家賓館、採摘園。結合環境綜合整治、生態文明鄉村建設、一事一議“鄉村連片治理”項目等活動,依託“果香慢谷”旅遊區規劃,在青雲村建設“果香慢谷”景區入口,在黃土莊村建設果香驛站、鄉村大舞臺,在周家莊村建設景觀墻、家鄉好廣場等節點,豐富了鄉村旅遊內涵,“果香慢谷”旅遊區成功創建為國家3A級景區,周家莊村被評為首批“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省級旅遊特色村、臨沂市最美鄉村,五聖堂村被評為“山東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全鄉共發展旅遊特色村6個,農家樂70余家,農家賓館60多處,採摘園、垂釣園50多處。2016年,全鄉旅遊接待9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6億元,直接就業人員達1600余人。豐富的旅遊資源為推行“旅遊+扶貧”模式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時,還邀請專家、學者對全鄉旅遊資源和分佈進行科學論證,高起點、高標準、全方位編制《大田莊旅遊發展總體規劃》,修訂完善旅遊交通、産業發展等方面的規劃。

  “堅持以點帶面發揮旅遊帶動效應,充分考慮地域特色、民俗傳統等因素,挖掘牛嵐、五聖堂、周家莊等地的旅遊資源,還以創建果香慢谷3A級旅遊景區為依託,進一步發展旅遊餐飲、賓館、飯店、農家樂以及地方工藝品、地方土特産等三産服務業,為農民創造更多就業、創業機會,強力推進旅遊從假日觀光向休閒度假轉變、從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轉變、從側重投入向激發效益轉變。同時,進一步加大涉旅涉農資金整合力度,用於鄉村旅遊規劃編制、基礎設施建設、宣傳行銷、人才培養、産品開發與打造等。充分吸納社會資本、民間資金進入旅遊市場,鼓勵旅遊企業向農民、農業、農村方向發展,激活鄉村旅遊發展潛力。(供稿單位:臨沂市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