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詩意中國畫 醉美周家莊

2017-12-27 10:08:5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山是家的墻,地是家的畫。晚伴一輪月,早托一片霞。鳥在耳邊唱,果在枝頭挂。紫藤織瀑布,汗潤四季花。”就是位於蒙山腹地的山東省費縣周家莊村。

  周家莊村位於費縣大田莊鄉東部,蒙山南麓,總面積5平方公里,由六個自然村組成、328戶,共1120人,有霸王弓、霸王褲、大汪、百丈崖等自然景觀,景觀墻、大茶壺、紫藤山莊等人文景觀,森林覆蓋率高達90%以上,素有“天然氧吧”之稱。

  美景如畫。“家家養桂花、戶戶栽紫藤”,是周家莊村真實美麗的寫照。周家莊村立足優美的自然環境、優質的果品産業、濃郁的民俗風情等資源,打造了作為休閒標誌的石砌景觀墻、紫藤廊架、“大茶壺”等景觀節點,在打造景觀節點時,儘量保留鄉土元素,多運用青磚、青石、木材等原料,使用木料做廊架、涼亭、交通標識牌、旅遊景點牌,凸顯古樸自然風格,營造了濃厚的“休閒鄉村”氛圍。

  以“富民農家樂、創意休閒遊”為導向,周家莊將鄉村遊與採摘相結合,讓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周家莊村有果園6000多畝,大櫻桃、蘋果、桃、杏、山楂、板栗、山梨等北方果品,應有盡有。因海拔高、晝夜溫差大、光照時間充足,所産果品色澤好、口感佳。特別是“春果第一枝”大櫻桃,晶瑩剔透、甘甜美味,讓人垂涎欲滴,曾在全市的擂臺挑戰賽上獲得冠軍。每年的5月份這裡都會舉辦大櫻桃擂臺賽暨採摘節活動,吸引眾多遊客來這裡觀光旅遊。

  旅遊+脫貧。依託全縣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和大田莊鄉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立足生態旅遊鄉村定位,做大做強全域旅遊、長壽養生、山區林果等産業,推動 “旅遊+農業、旅遊+農家樂、旅遊+美麗鄉村建設、旅遊+電商”等産業融合發展,帶動和引導更多農戶通過經營農家樂、採摘園、民宿,銷售農副産品、土特産品、手工藝品等走上脫貧致富路。(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