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做活水文章 打造風景水利

2017-12-27 10:00:5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費縣地處沂蒙山腹地,境內大小河流103條,水庫82座,水資源總量豐富。近年來,費縣水利局高度重視水利資源産業化發展,積極促進水利行業新舊動能轉換,發揮重大水利工程統領發展的“牛鼻子”作用,提高河道綜合利用效率,打造風景水利、效益水利先行示範區,助力精準脫貧。

  提高水能資源利用率。祊河是費縣的母親河,費縣縣委、縣政府科學謀劃,將祊河治理納入全縣水利發展總體規劃,以祊河主幹河道為基礎,以提高祊河生態能力為目標,穩步推進河道治理工程建設,逐級建設河道攔蓄工程,實施水資源再利用工程,提高水資源綜合利用效率,走出一條攔蓄、再利用的良性發展道路。費縣水利局依託現有攔蓄工程,建設三和水電站、姜莊湖水電站,預計兩座水電站年可增收143.9萬元,可很好的兼顧經濟社會效益,兩處水電站建成後併入國電電網,統一向用戶供電,滿足農業用電、日常用電等多種需求,使水能資源得到更充分合理的利用,使電力供應更加安全可靠,發電費用更省,為大氣污染防治、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創建水利風景區。費縣水利局在2017年初就制定了打造風景水利先行示範區的總目標,目前正在積極申報兩處市級水利風景區,上冶水庫水利風景區和石嵐水庫水利風景區。水利風景區的創建既可以保護水庫資源、充分發揮現有的資源優勢,同時也可促進庫區及費縣的經濟發展,可將水庫周邊打造成一個集休閒、度假、娛樂、遊覽、觀光、美食為一體的生態旅遊休閒度假園,既有利於促進費縣和外地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導向水庫及其周邊區域,又有利於提高區域經濟水準,促進區域間經濟的合作和社會的協調發展,從而帶動地區就業,形成完整的産業鏈。

  探索中型水庫物業化保潔管理模式。馬莊水庫承擔著周邊6個鄉鎮15萬人的飲水水源任務,為確保農村飲用水源水安全,費縣水利局在馬莊水庫實施水庫水面物業化保潔試點,並計劃在未來幾年全面推行中型水庫物業化保潔管理模式。該項目大膽引進市場資本,由馬莊水庫管理所和山東潔凈水利保潔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共同管理、共享收益,在打造有機生態漁場基礎上,“放魚養水、凈化水質”,由馬莊水庫管理所提供場所,山東潔凈水利保潔有限公司主導日常保潔服務管理,配備自動化保潔船和專業保潔人員確保馬莊水庫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效應雙贏。(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