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莒南:高標準農田建設為農民帶來致富新希望

2017-12-27 10:00:2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山東省莒南縣為進一步提高土地效益,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師資力量街道立足農業基地化建設,採取“項目立在園區上、園區建在項目上”的辦法,紮實推進5000畝的農業綜合開發高標準農田項目,為農民致富增收帶來了希望。

  互補互促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共投入590萬元,進行溝、渠、路、林、橋、涵、閘等配套,新建攔河壩1座、河道開挖及河道貼坡1處,新建電灌站2座,架設輸電線路2公里,埋設PE管道2.67公里,新建平板橋、涵管橋等渠係建築物68座,新建及維修大口井5座;新修主路13.26公里,其中硬化主路11.15公里。園區建設與項目建設有機結合,與6個專業合作社互為補充、相互促進,極大地改善了項目區基礎設施的建設水準,推動了項目區的土地流轉、農業基地建設和農業合作社建設的發展。路通了、井挖了、園子效益看得見了,老百姓對今後發展農業生産的方向也找到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已經初步顯現。

  以點帶面助推高效農業發展。集中打造了2個優質葡萄園區、1個農機專業合作社大田託管示範區、1個優質櫻桃園區、1個油牡丹和榛子園區,成為項目區內及周邊區域以點帶面、串點聯線的高效園區。其中,埠上社區1000畝以葡萄、草莓為主的農産品基地,鳳凰嶺2000畝葡萄果品生態採摘基地,野槐溝500畝大櫻桃生産基地,小坊300畝油牡丹、榛子生産基地,加上其他兩處優質小麥、花生示範片,可有效提高土地産出效益和農産品品質,帶動了當地農業的快速發展。

  産研融合致力農戶增收脫貧。興泉油脂、賽博特科技、龍大肉食、新希望六和等農産品加工企業與埠上、小坊、野槐溝等農産品生産基地建立産學研合作關係,設立農産品基地或原材料收購點,通過開發訂單農業模式,直接收購初級農産品或加工品,優化了農戶創收途徑。“致富不忘群眾”,各農業基地挑起了脫貧攻堅的大梁,以土地流轉的方式,幫助周邊貧困戶實現致富脫貧。其中,小坊村成立高生態專業種植合作社,通過招商引資由現代誠信投資控股集團投資1000萬元建設一處農業科技示範基地,在原先100畝榛子園的基礎上,流轉土地260畝,幫助20余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脫貧。(供稿單位:莒南縣扶貧辦  作者:朱成新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