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莒南:建設茶鄉特色小鎮為脫貧攻堅添助力

2017-12-27 09:59:5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特色小鎮是具有明確産業定位、文化內涵、旅遊業態和一定社區功能的發展平臺。山東省莒南縣洙邊鎮建設“茶鄉小鎮”是做足做活茶葉特色産業、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有效載體和重要抓手,對於壯大洙邊鎮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幫扶收益的落實,實現企業發展和貧困戶脫貧的“雙贏”。

  洙邊鎮茶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山東省六十年代“南茶北引”最早的鄉鎮之一和“中國茶葉之鄉”。全鎮共有茶葉面積2.5萬畝,現有茶葉加工企業22家,茶葉專業合作社80余家,年産中高檔綠茶、紅茶220萬斤,年産值達3億元,茶葉已成為洙邊鎮支柱性産業,茶葉收入成為當地農民重要經濟來源。洙邊綠茶先後榮獲“無公害食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地理性標誌保護産品”。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洙邊鎮圍繞茶葉這一特色産業,堅持茶旅融合、農旅結合的理念,走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産業化發展之路,産業發展是最重要的扶貧措施之一,利用中央市縣三級項目資金著力建設金龍湖茶文化廣場、環河崖茶葉生産線、沂蒙雪尖茶旅莊園、夾河溫室大棚、玉芽茶葉,並打造了環金龍湖精品線路和茶文化休閒旅遊精品線路;招引福建武夷山正山堂等茶企進駐,不斷強化鎮域基礎設施配套,茶鄉小鎮初步形成,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建設幸福美好新莒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供稿單位:莒南縣扶貧辦  作者:王子燕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