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莒南:美麗鄉村建設成效顯著

2017-12-27 09:45:5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一條條街道乾淨整潔,文化墻圖文並茂,文化廣場設施齊全,鄉村綠化錯落有致,坑塘治理扮靚環境……近年來,石蓮子鎮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在加大環境整治力度、綠化亮化環境、追求村容整潔“外在美”的同時,更加注重提升以社會新風和素質內涵為主體的“內在美”,內外兼修,鄉村面貌煥然一新,提振群眾脫貧致富的精氣神兒。

  環境治理,人人參與。為徹底改變農村面貌,石蓮子鎮把農村環境整治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推進城鄉一體化系統工程來抓,開展了由鎮領導包社區、脫産幹部包村、村幹部包戶,層層落實,村村幫扶,以“五清”“五改”“五化”為主要內容的農村環境整治攻堅戰。農村環境三分建、七分管,石蓮子鎮健全“村規民約”,積極開展星級文明戶評選,規範和約束村民行為,引導農民養成講衛生、講文明的良好習慣。每年從財政拿出部分資金用來獎勵和補貼先進村。

  統籌規劃,提檔升級。石蓮子鎮聘請專業設計公司對美麗鄉村示範片區進行提檔升級規劃設計,突出各村特色,科學規劃,集中資金打造“精品村”“亮點村”;實施鎮駐地環境升級改造工程,對鎮駐地道路兩側進行高標準綠化和升級改造,對部分節點進行綠化和景觀打造,鋪設駐地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搬遷集市聚集點,集中整治違章建築、亂搭亂建亂擺;繼續推進村內小巷;以改路、改水、改廚、改圈和舊村改造為切入點,著力改善優化農村環境硬體;大規模開展村莊廣場、坑塘周圍的綠化,豐富綠化層次,增添綠化種類,全鎮61個行政村及村之間連接線亮化實現全覆蓋;普遍建立衛生檢查評比制度,引導群眾養成健康、文明、衛生的生活習慣,為貧困村退出打造軟環境。

  文明新風,傳遍鄉村。在追求“外在美”的同時,石蓮子鎮以文化廣場、文化大院、文化墻等為載體,通過詩歌、順口溜、圖片、漫畫等形式,大力倡導熱愛祖國、孝老愛親、鄰裡和諧等新風尚;以農家書屋等文化展示平臺為依託,組織開展新書進農家活動,結合實際,為全鎮農家書屋送去農作物種養殖、文化文學、健康養生等各類書籍10000余冊,通過擴充農家書屋的書籍種類,滿足農戶對多種知識的需求,深入開展精神文明建設,讓鄉村優秀文化“傳家寶”薪火相傳;大力實施“四德工程”建設,廣泛開展 “好婆婆”、“好媳婦”的評選活動,讓好人好事亮出來、講出去、學起來,形成“樹典型、學典型、做典型”的良好風氣,讓群眾在參與中受到教育啟迪。(供稿單位:莒南縣扶貧辦  作者:范曉玲 左青傑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