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縣:扶貧先治水 美麗鄉村再“加碼”

2017-12-27 09:59:2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今年3月,山東臨沂市房産和住房保障局選派第一書記孫奎和袁春海來到桃溝村後,通過調查走訪了解到村民“靠天吃飯”的現狀。經過幾天考察,孫奎和袁春海發現桃溝村沒有水利設施,只有一條泉水匯集而成的小河蜿蜒流經全村,由於水量較小,不足以滿足生産灌溉。

  第一書記工作組積極爭取派駐單位的支持,目前爭取各項扶貧資金約630萬元,計劃投資380余萬元,修建3個河壩和4個塘壩,加固整治2個塘壩,建設2公里生産路,目前已建成河壩、塘壩各一處。

  針對桃溝村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多的現狀,他們計劃投資10萬元為95戶70歲以上的、殘疾及重症貧困戶提供50隻雞苗,一隻羊,發展“庭院經濟”。為改善村裏農作物種植結構,計劃投資10萬元購買沂蒙霜紅桃苗,發給貧困戶;對自願種植生薑的貧困戶每畝免費提供1000元的姜種,目前已種植45畝,補貼4.5萬元。

  為整治村莊“五亂”現象,改善村容村貌,投資55萬元實施“戶戶通”工程,投資20萬元對村內道路兩側進行綠化,投資18萬元安裝了100盞太陽能路燈,投資30萬元實施旱廁改造。“以前村裏到處都是草垛和糞水池,一下雨路上泥濘不堪、污水橫流,插腳的地都沒有。”桃溝村村支書彭景付説,多虧了兩位第一書記,把村裏變了個樣,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都不敢認了,都誇村裏越變越好。

  下一步,孫奎和袁春海計劃進一步完善村裏的硬體設施。秋收後抓緊再建設1個河壩和1個塘壩;建設休閒廣場和休閒閣,以及鄉村大舞臺、文化室和農家書屋;平整場地、建設蔬菜大棚;購買設備加快村裏山泉水廠建設,爭取年底前投入生産;建衛生室、幼兒園,讓村裏的兒童不用再外出上學。“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桃溝‘摘窮帽’、‘拔窮根’,真正成為現代化的美麗鄉村。”孫奎滿懷信心地説。(供稿:平邑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