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現代農業風生水起

2017-12-27 10:06:4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山東省費縣經濟開發區高度重視現代農業發展,不斷提高農業資源綜合利用率,引導農業向現代化、高效化縱深推進。

  發展現代農業離不開創業創新致富帶頭人的培樹。在經濟開發區村書記擔起致富帶頭重擔的不在少數。杏山嶺村支部書記劉敬俊就是一個好例。為了村集體經濟增收,劉敬俊可謂是敢於吃螃蟹的人。自2005年當選村支部書記後,一直致力於帶動村民通過改變傳統種植模式,帶領鄉親脫貧致富奔小康。從組織村民種植高産小麥到種植甘藍菜、大蔥,到種植反季節蔬菜,再到現在的紅心火龍果種植,他帶給村民的不僅僅是收入的增加,更是一種種植思想的轉變,是從三産到二産的跨越。目前,該村成立了費縣正旺種植專業合作社,現發展大棚火龍果種植100畝,露天火龍果種植200畝,畝産量可達5000余斤,每畝收益可達5-6萬元。目前,合作社輻射吸引周邊80名村民入社,帶動了周圍群眾的脫貧致富。

  現代農業的發展更離不開科學的規劃設計。今年以來,經濟開發區借勢造勢,結合自身規劃了經濟開發區現代農業三年攻堅行動,制定了《經濟開發區現代農業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明確全區“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3個以上,農産品品質抽檢合格率達100%;建成現代農業示範區3個,農産品加工流通園區3個;規模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到1家、市級以上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家庭農場達到3家;建成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3個的工作目標,同時制定了嚴格的督查考核機制,建立定期通報、督辦機制和責任追究制度,定期召開落實工作整改督辦會,強化全程督辦、跟蹤問效、考核獎懲運用,確保三年攻堅目標任務的早日實現。

  提升農技服務水準對發展現代農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年以來,經濟開發區在做大做強現代農業的同時,更加注重農技服務工作,以防治小麥條銹病工作為例,在上級撥付3萬元農藥的基礎上,經濟開發區又自行配套6萬元,追加了促進小麥增産的葉面肥等肥料,並結合地形特點採取無人機與群防群治相結合的措施進行了防治。在農産品品質達標工作中,該區農技站、食藥監局等部門聯合辦公,定期不定期地開展農藥市場檢查及農産品農藥殘毒檢測等工作,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建立培訓機制,定期組織合作社負責人及種植大戶到縣農廣校參加培訓,同時農技站按照時令定期到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推廣。

  在政策支持下,肖山紅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費縣正旺種植專業合作社、費縣誌文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等一批規模較大、運營較為規範的專業果樹種植合作社正如雨後春筍般悄然興起。(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