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林業産業如何實現轉型升級

2018-01-05 13:45:37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1月4日在全國林業廳局長會議上透露,2017年全國林業産業總産值首次突破7萬億元,林産品進出口貿易額達1500億美元,五年來林業産業總産值年平均增速達12.1%,我國繼續保持全球林産品生産、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站在7萬億元的新起點,中國林業産業亟待邁出由大到強的新步伐,走上産業轉型升級新路徑。其中,理念創新應如何謀劃,轉型之路應如何鋪就,值得關注和思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詮釋

  一場冬雨,把浙江省安吉縣雙一村的毛竹沖刷得清脆透亮,毛竹林下,一棵棵三葉青正旺盛生長。

  “別看這植物植株不大,可它渾身都是寶啊。”安吉縣雙一村黨總支書記朱學星指著綠色葉片向記者介紹,三葉青在民間有“藥王”“抗癌神草”等美譽,為優良中草藥。這裡的200畝三葉青全部採用毛竹林林下倣野生栽培,每畝預計凈收入5萬餘元。

  毛竹和三葉青種植不僅成為綠色産業,更成為富民産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雙一村再一次得到了生動實踐和完美詮釋。

  從頂層設計到地方實踐,從規範引導到市場競爭,我國林業産業5年來取得了顯著變化和成就,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林業産業發展最快的國家。

  張建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林業進入了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在加強生態資源保護的同時,各地積極發展綠色富民産業,形成了五大林業産業集群,中東部、兩廣地區成為人造板生産中心,東北地區成為森林食品和森林藥材主産區,東南沿海成為花卉産業和傢具製造業主要基地,西北地區成為經濟林産品生産基地,西南地區成為森林旅遊密集區。

  與此同時,全國林業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産業比重較2012年提高8個百分點,森林食品、森林康養、森林碳匯、特色經濟林、竹藤産業、苗木花卉、野生動植物繁育與利用、林業物聯網等林業新興産業快速發展,林業生物質能源、生物質材料、生物制藥等林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興起。

  2017年,森林旅遊業成為最大增長點,全國新建各類森林旅遊地接近9000處,年接待旅遊人數14億人次,較上年增長了15.5%,社會綜合産值達1.15萬億元。全國林業主要産業帶動5200多萬人就業和130多萬人增收脫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