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

2018-01-30 10:42:03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舉全省之力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全面提升景區品質,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在山西省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全力打造文化旅遊戰略性支柱産業”成了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

  “如何讓文物‘活起來’,從而帶動山西文化‘火起來’,近幾年,我們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山西省政協委員、省文物局副局長寧立新介紹,目前他們調研並完善了諸多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文物保護與開發利用,將“盛邀”更多的民間資本介入,從操作層面上,將文化開發、保護、宣傳等多個方面通過全社會的力量來推動。

  “非遺應該面向孩童普及,不妨以動畫片為創作背景,植入非遺元素。”山西省政協委員、陵川縣人民文化館副館長申莉萍説,把山西文化的精神賦予到文化産品中,從而讓遊客來山西後,把山西文化變成“伴手禮”帶走。文創産品如何能別出心裁、新穎獨特?申莉萍説,很大程度上都是創作者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後的體現,需要非遺傳承人、設計師協同發力。

  80後王彪委員是十二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CEO,由他們公司推出的表情包“長草顏糰子”吸引了大量年輕人的關注。他認為,在挖掘傳統文化的同時,也應該包裝山西文化形象,吸引90後、95後等潮流群體走進山西。目前他們公司正在與山西的旅發委合作,準備聯合推出文化旅遊類節目,而可愛的“長草顏糰子”將變身為導遊,以虛擬主持人身份,帶著全國的觀眾遊山玩水。(記者 李建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