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丨振興 “農”墨重彩添活力

2018-02-01 16:10:25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田園變園區、田園變景點,曾經黯然的農業一點點鮮活起來。

  點綴在藍夢谷大健康有機藍莓生産區的烏羊麻苗寨便是一個縮影。

  以前,這裡的村民靠田裏的稻穀、坡上的玉米艱難度日,70多戶的小寨子貧困戶就佔到了一半。

  如今,這裡有機藍莓種植、鄉村旅遊風風火火,不僅全寨所有貧困戶得以脫貧,更成為麻江農業、鄉村旅遊發展中的明星村寨。

  前進的腳步並未停歇。一個規劃佔地面積929.6畝,計劃投入資金1.9億元,集養生養老、運動康復、休閒娛樂、住宿集會為一體的鄉村地産綜合體鄉村田園養生養老園項目正在烏羊麻如火如荼實施。

  “2017年初開始建設,綠餐廳已完成主體工程,老年活動中心一層主體工程完工,其他項目也都在實施當中。”負責這個項目實施的麻江縣國土局副局長兼麻江農文旅管委會副主任甘期偉説,待今年這個項目全部完工,整個烏羊麻一帶又將煥發新的生機。

  縱觀麻江全縣,正在實施的重大項目還有6個,包含麻江大健康康體醫藥文化園、生態藍莓産業示範園、現代農業科技博覽園、有機生活公園、宣威藍莓風情小鎮、藍莓創意工坊等,他們都是麻江走三産融合道路上的“産物”。

  因“融”而“活”。麻江的産業結構持續優化,以藍莓為主,蔬菜、烤煙、生豬養殖等農業優勢産業崛起,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等農業新型經營主體持續增長,三次産業比重預計調整為25:24:51。産業扶貧投入資金7846萬元,帶動3417戶11922人脫貧,8個貧困村實現出列。

  因“活”而“火”。在麻江農文旅管委會的積極運作下,2017年,麻江成功舉辦了第二屆鄉村旅遊節暨藍莓文化節、第二屆藥谷江村品菊季活動以及第三屆“夏同龢法政思想研究講壇”等一系列重大開放活動,全年預計接待遊客278.64萬人次,同比增長85.24%以上,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5.23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05.27%左右。

  “獲得的牌子是一種肯定,説明我們的路子是對的,同時也是一個新的挑戰,每塊牌子背後所要求的內容都有不同,需要我們更積極的探索、實踐。”麻江縣發改局局長邱毅江説,2018年,麻江將深入推進“提一接二連三”戰略,紮實推進有機農業大縣、産業融合發展示範縣、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建設,緊盯藍莓、鋅硒米、蔬菜、紅蒜、生豬養殖等主導産業,啟動實施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183個,總投資282.89億元以上。

  融出農業新動能,鄉村振興大可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