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繪就天藍地綠水凈新畫卷

2018-03-07 09:30: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過去的一年,是浙江省生態文明建設碩果纍纍、環境品質大幅改善的一年。從浙北平原到浙南山區,從浙東海島到浙西峽谷,之江大地生態文明建設蹄疾步穩、勇毅篤行。

  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省控Ⅲ類以上水質斷面比例達82.4%,無劣Ⅴ類水質斷面;設區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82.7%。中央環保督察充分肯定浙江省環保工作,浙江省生態文明建設、治水、最嚴環境執法等經驗被推向全國。

  攻堅克難,統籌推進治水治氣治土工作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這一年,浙江省治水、治氣、治土三大戰役攻堅克難,齊頭並進。

  治水方面,全省以剿滅劣Ⅴ類水為牽引,推進水岸共治、截污納管、陸海統籌等全領域治水。完成77276個入河排污口整治、303個入海排污口整治、636家涉水企業整治和40個工業集聚區“污水零直排”治理;所有城鎮污水處理廠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建立跨市上下游水環境共保協調機制;列入“水十條”考核的103個斷面均達到2017年水質考核要求,5條入海河流水質消除劣Ⅴ類。

  治氣方面,全省深化治氣七項行動,推進“氣十條”階段性任務收官。完成高污染燃料鍋爐清潔能源替代及燃煤鍋爐淘汰8683台;完成8台409萬千瓦大型煤電機組和178台燃煤熱電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全省大型煤電機組全部完成改造;完成鋼鐵、水泥、玻璃等重點行業清潔排放改造項目117個;完成石化、化工、印染、涂裝、印刷等重點行業VOCs治理項目840個,VOCs減排量超5萬噸;淘汰老舊機動車9.3萬輛,港口船舶岸電建設加快推進,城鄉煙塵污染控制不斷加強。

  治土方面,全省統籌土壤和固廢污染治理,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部門分工和省市目標責任體系。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基本完成農産品協調採樣作業。在全國率先出臺《污染地塊治理修復規劃編制指南》,實施土壤污染修復示範項目。加強危險廢物處置監管,完成13.9萬噸超期貯存危險廢物清理任務,新增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能力18.5萬噸/年。開展進口廢物加工利用企業專項執法行動,行業監管水準全國領先。完成重點重金屬污染物排放削減4%的年度任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