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不是讓農民都上樓

2018-04-08 17:23: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一味盯著農村的地,政府意願代替農民意願,集中小區建起來,産業、公共服務卻跟不上,貧困戶難穩定脫貧,甚至會出現返貧

  搬出土房住樓房,農民還會不買賬?在一個深度貧困縣走訪,就遇上這樣的事兒。縣裏規劃農民集中居住小區,從效果圖看,排排樓房整齊,文化廣場、商店、活動室等設施俱全,幹部説,一個小區安置幾個貧困村,能讓貧困戶過上城裏人的生活。

  深入了解,聽到農民的不少意見:有人算賬,拆土房住樓房,自己要補不少錢,背一身饑荒,往後日子更難。有人擔心,在村裏吃菜、吃糧、吃水都不花錢,搬上樓房樣樣是錢,開銷大。也有人顧慮,搬進樓房,想種地離了十幾裏遠,不種吧,周邊又沒産業,生計怎麼辦……

  儘管不少農民不情願,政府卻很熱心,積極推動項目開工。一位幹部坦言,現在用地指標可以跨省調劑,貧困縣節余一畝地,置換到發達地區就是幾百萬元,不抓緊整理土地,扶貧錢從哪來?然而,一味盯著農村的地,政府意願代替農民意願,社區建起來,産業、公共服務卻跟不上,貧困戶即便都上了樓,沒活幹、沒收入,缺乏發展能力,也難穩定脫貧,甚至會出現返貧。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個案。前些年發達地區出現的“農民被上樓”“村莊合併”現象,正在一些貧困地區上演。用地指標跨省調劑,是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的好政策,有的地方之所以念歪了經,原因在於盲目的政績衝動,只顧表面文章,忽視了貧困群眾的長遠發展。扶貧工作吹糠見米,基礎工作不紮實,政策措施不到位,資金使用不規範,無法讓貧困群眾真正過上好日子,會讓脫貧品質打折扣。

  當前,脫貧攻堅打的是“硬仗中的硬仗”,全國還有約120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8%的深度貧困縣,2.98萬個貧困發生率超過20%的深度貧困村,這些地區的貧困人口致貧原因更複雜,脫貧難度也更大。脫貧攻堅正從“打贏”向“打好”轉變,越是時間緊、任務重,就越要在脫貧品質上下功夫,脫貧效果可持續是硬指標,看的是幫扶精準度高不高,政策針對性強不強,下苦功、做細活,不斷發現新問題、解決新難題。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才能確保脫貧結果真實。

  脫貧攻堅要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脫貧不是消亡農村的過程,村莊有自身發展規律,即便未來城鎮化率達到70%,仍有幾億農民生活在農村。幫扶貧困村,不一定要整村拆遷、另起爐灶,也不是一味追求鄉村和城市一個樣。農村千村千面,有的特在文化,有的特在生態,有的特在産業,不能千篇一律建樓房。既要尊重鄉村特色,又要遵循發展規律,把農民生活、農村風情融合起來,真正讓農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脫貧攻堅要尊重農民意願。農民願不願搬,搬到哪兒,應該讓農民自己説了算,政府應分類解決好農民的多元需求。要以科學規劃引導,既要集約、節約用地,又要更好提供公共服務,提高農民生活品質。要有産業支撐,讓農民有穩定而持久的就業,政府在土地使用、財政獎補、稅收減免上給予政策支持,發展農家樂、民俗農莊等鄉村休閒旅遊,拓展農業增收功能,讓農民在家門口有活幹。要完善養老、醫療保障等公共服務,不僅在形式上改變農村居民的生活方式,更要切實提升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過上好日子。

  多往村裏跑一跑,多聽聽貧困戶的聲音,跑成“泥腿子”,就能找到“金點子”,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