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硬治油煙 貴陽天藍藍

2018-04-17 08:41:4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貴陽市一度存在油煙污染問題,主要是城市夜市燒烤和小規模餐飲油煙超標排放所致。針對這些問題,貴陽近兩年來鐵腕治污、重拳出擊,油煙污染治理取得顯著成效,推動空氣品質顯著提升。”貴陽市市長陳晏告訴記者,2017年,貴陽市PM2.5平均濃度值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95.1%,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列第九位,省會城市中排名第四。

  在整治過程中,貴陽市著力整治餐飲夜市散亂污現象,強化規劃引領,以政府補貼、第三方運營等方式,統一油煙收集處理標準和設施,打造餐飲文化街。目前全市已建成22條油煙集中治理的規範夜市街,形成了新的城市景觀。

  貴陽市還制定出臺提高城市管理精細化水準的實施方案,明確了未來3年油煙污染治理目標任務,包括全面推進飲食服務單位安裝油煙凈化裝置,嚴厲查處未安裝油煙凈化設施和不正常使用油煙凈化設施的環保違法行為,全面治理餐飲門店、老舊社區無煙道樓棟、露天餐飲(燒烤)攤點油煙污染問題,確保到2020年底前,餐飲行業無違規露天直排油煙現象。

  同時,貴陽市採取有力措施狠抓大氣污染防治。嚴控燃煤,取締淘汰2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220台。劃定燃煤等高污染燃料禁燃區,被劃定區域禁止新建、擴建燃用高污染燃料鍋爐、爐窯等燃燒設施;嚴控揚塵,嚴格落實綠色文明施工7個100%,大力提升城市保潔機械化水準,市級道路機掃率達到85%以上;嚴控尾氣,加大黃標車淘汰力度,財政按車型每輛淘汰黃標車補貼2000元至1萬元不等。截至目前已拆解登出黃標車及老舊車約7萬輛;嚴控産能,淘汰落後産能263萬噸,138家企業開展清潔生産工作;嚴控渣運,全面推進“綠色渣運”,實行渣土密閉運輸、渣土場安裝衛星定位系統,車輛渣土運輸定時定線路,確保不漏、不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