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推進河長制 促進“河長治”

2018-05-08 09:48:14  來源:南充晚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

  嘉陵江一路蜿蜒流經嘉陵區,孕育出豐饒的財富,滋養著悠久的歷史文化,也哺育著世世代代的 嘉陵兒女,嘉陵境內11條主要河流與之匯集。隨著嘉陵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如火如荼地開展,一 幅河暢、水清、岸綠的美好圖景正逐步呈現。

  一河一長 形成全域共治

  5月5日,嘉陵區召開了2018年“河長 制”工作會議,全面總結了“河長制”工作 推進一年來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問題, 安排部署了下一階段工作任務。

  在推行“河長制”過程中,該區由區 委書記挂帥“第一總河長”,區委副書記、 區長擔任“總河長”的同時,明確了區委 常委、 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的分管同志任 區級“河長”,分別負責轄區內包括嘉陵 江(嘉陵段)、吉安河、西河等11條主要江 河的管理和巡查; 綜合考慮河流流經面 積和區域後,該區還設置鄉(鎮)級“河 長”46名、村級“河(庫)長”390名;劃分了區 級各部門“河長制”工作聯絡單位責任,所 有鄉鎮設置河長辦,形成了縣、鎮、村三級 聯合作戰的責任網絡, 並堅持實施區級河 長一月一巡查,鄉級河長一週一巡查,村級 河長每天一巡查的工作制度和相關詳細報 送制度,對流經轄區的主要江河實現了區、 鄉、村三級“河長”監管全覆蓋。

  與此同時, 嘉陵區還成立了區級河長 制辦公室,制定了《嘉陵區全面推行河長制 工作方案》。要求始終堅持“一河一長”“一 河一檔”“一河一策”“一河一察”“一河一 清”的“五個一”工作思路,圍繞“加強水資 源保護、 加強河庫水域岸線管理保護、加 強水污染防治、加強水環境治理、加強水 生態修復、加強執法監管”的六大任務,重 點將開展20項專項行動,持續開展重點河 域專項執法行動, 堅決清理整治非法排 污、設障、捕撈、養殖、採砂、採礦、圍墾、侵 佔水域岸線等違法活動; 建立協作機制, 江河沿線各鄉鎮與相關部門之間建立定 期會商、信息共享、應急聯動的協作機制, 實施聯合監測、聯合執法,加大管理保護 合力,全面形成全域共治的“作戰狀態”。

  一河一策 制定管理辦法

  5月3日, 記者踏訪嘉陵區七寶寺鎮 西河流域南池書院段看到, 該河段河道 暢通,水質清澈,在晴空艷陽下自成一 景,行人漫步仿佛置身畫中。

  當天,該河段的村級河長、七寶寺社 區主任何明經和往常一樣,沿河開展巡查 工作。 當他發現距場鎮500米處的河道旁 有一棵柏樹倒入河中,立即電話聯繫了兩 位村民帶上工具前來清理。何明經告訴記 者,每天他都會安排一次巡查,除了察看 有無險情、有無不法人員違規捕撈等,還負 責清理河道的漂浮物,並作好記錄。

  “去年以來,按照省市區‘河長制’工作 要求,加強了對河域的保護,沿線各鄉鎮根 據屬地管理原則, 分別設立鄉級河長和村 級河長,並按照‘一河一策’原則制定了管 理辦法。” 嘉陵區水務局副局長羅文全介 紹, 西充河流域是嘉陵區境內主要河域之 一,流經七寶寺、龍泉、金寶、太和、桃園、雙 桂、石樓、火花8個鄉鎮(街道),河段全長約 57.5公里,流域面積244平方公里。按照“一 河一策”要求,制定了4年規劃期的管理保 護總目標和分年度的階段性目標。

  據介紹, 嘉陵區境內的嘉陵江(嘉陵 段)、吉安河、西充河等11條主要江河管理 和保護工作都制定了“一河一策”管理辦法 和“四項清單”,並建立健全了“智慧河長信 息平臺”,按照“對症下藥”的思路推進各項 工作。 此前, 該流域禁養區關停養殖企業 141家,整改限養區養殖企業310家。

  一河一清 保障水資源安全

  綠樹掩映,流水潺潺……5月4日,記 者在嘉陵區雙桂鎮的污水處理廠看到, 生態花園式的處理廠出水口處汩汩清泉 緩緩流出。“生態式的污水處理廠將場鎮 居民的生活廢水徹底‘消化’,極大地消 除了污水帶給人們的生活困擾。”該廠工 作人員介紹,整個污水處理系統運用“接 觸氧化+人工濕地+紫外線消毒”工藝, 污水源經過沉澱池的多級沉澱,注入調 節池後再進入人工濕地過濾,從紫外線 消毒槽流出,出水口水質排放標準達到“一 級A標”,便完成了一次“華麗變身”。

  據了解, 雙桂鎮建好管好用好污水處 理廠, 僅是嘉陵區全面展開河庫治理的一 個縮影。該區圍繞“一河一清”總體目標,按 照20項專項行動方案, 先後啟動了飲用水 源地保護、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河道垃圾及 漂浮物清理、 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等工 作。今年,該區還將在大觀、天星、安平等7 個鄉鎮新建8處污水處理廠,加強對主要河 域的水資源保護。

  嘉陵區水務局副局長羅文全介紹,在 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的同時,該區還延 伸推行“庫長制”,對區域內39個小二型以 上水庫,實施重點保護,加強河庫治理的 統籌管理。此外,去年由該區水務局和團 區委聯合發起“綠色青春行動”, 聘請了 170名志願者擔任“河長制”工作義務服務 員,重點對區域內11條主要河流的保護開 展義務宣傳、監督等工作。(記者 何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