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鄉村産業振興這篇文章

2018-06-07 09:51:2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産業體系,實現産業興旺。這為推動鄉村産業振興指明瞭方向和路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做好鄉村産業振興這篇文章。

  鄉村産業振興必須品質引領。推進農業品質變革,推進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然選擇。在這一過程中,切實提升農業標準化、品牌化、綠色化、科技化水準,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率,是其題中應有之義。一是提升標準化水準。要完善整個農業生産的標準體系、規劃體系、檢疫檢測體系等一整套指標體系,推進農産品標準化生産,構建規範的農産品生産、加工、銷售體系,提高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二是提升品牌化水準。農業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依賴性較強,農産品品種和品質存在區域差異。必須實施農産品品牌戰略,支持開展“三品一標”基地認定和産品認證,鼓勵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傳統的産品申報註冊商標、名牌産品和地理標誌,創建一批市場知名度高的農産品品牌,把各具特色的地域資源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優勢,從而促進農業區域結構、産業結構、品種結構全面優化。三是提升綠色化水準。要堅定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著力把新型生態循環農業、綠色農業生産體系建起來,構建綠色發展産業鏈價值鏈,增加更多的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四是提升科技化水準。要明確農業科技創新的目標和方向,把滿足人民對優質農産品的需要擺在突出位置,依託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供優質服務,助推現代農業發展。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農業轉型升級,運用智慧技術發展精準生産,依託互聯網平臺創新行銷模式,多策並舉通過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大力提升農業發展品質、效益和競爭力。

  鄉村産業振興必須融合發展。一方面,要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城鄉二元結構是影響城鄉協調發展的主要障礙,制約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收益合理分配,妨礙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提高。要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清除阻礙要素下鄉的各種障礙,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堅持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用現代生産方式、信息技術改造提升農業,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另一方面,還要促進産業融合發展。要圍繞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大力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延長産業鏈,就是要依託農業生産基礎和優勢,不斷挖掘農業多種功能,推進城區企業發展鏈條向農村延伸,實現鄉村經濟多元化,助推農村産業發展。提升價值鏈,就是要發揮資源優勢、環境優勢、産業優勢,充分挖潛資源,大力發展精深加工、休閒觀光、農耕體驗、健康養老等延伸産業,促進全産業鏈融合發展。完善利益鏈,就是要通過保底分紅、股份合作、利潤返還等多種形式,讓農民合理分享全産業鏈增值收益。通過努力,走出一條城鄉融合發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道路,不斷提高農村産業發展水準,加快實現産業興旺。

  鄉村産業振興必須補齊短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破解人才瓶頸制約。鄉村振興,關鍵在人。目前,鄉村人才缺乏是鄉村産業振興的薄弱環節,這既直接制約著鄉村的發展,也不利於鄉村産業振興。破解這一難題,必須培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暢通智力、技術、管理下鄉通道,造就更多鄉土人才,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在這一過程中,既要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體系,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又要加強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扶持培養一批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工匠等;既要全面建立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到鄉村和企業挂職、兼職和離崗創新創業制度,發揮科技人才支撐作用,又要建立有效激勵機制,鼓勵社會各界投身鄉村建設。還需要看到的是,補齊小農戶小規模經營短板,亦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答題。“大國小農”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農情,小規模家庭經營是我國農業發展長期面對的現實。補齊這一短板,要注重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帶動作用,提升小農戶抗風險能力,扶持小農戶拓展增收空間,把小農生産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要繼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俞旭 易長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