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寨賣出了脫貧的信心

2018-06-15 10:06:23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連日來,在貴州省從江縣谷坪鄉高吊村,家家戶戶茶余飯後幾乎都在談論關於鵝的話題,村民委主任滾丟阿養了一年多的138隻鵝全部外銷!這個消息在苗家山寨可謂炸開了鍋!

  “滾丟阿的鵝是新來的駐村第一書記幫忙賣的,聽説賣了一萬多塊錢呢!”

  “駐村第一書記來我家時,讓我今年多養些雞鴨鵝,他説城裏人喜歡鄉下養的家禽,不愁銷。”

  村民們口中説的駐村第一書記,是從江縣委前不久剛剛派駐到高吊村的從江縣委宣傳部幹部諶鴻溪。

  高吊村共有309戶1726口人。由於地處偏遠深山區,生産生活條件惡劣,群眾思想觀念落後,長期以來高吊村一直是從江縣遠近聞名的深度貧困村,至今一些村民的住房第一層還是“籬笆墻”,是從江縣脫貧攻堅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

  今年3月26日,諶鴻溪受組織派遣前來高吊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和村“兩委”班子一起帶領村民脫貧攻堅。進村第二天,諶鴻溪就遇到第一個“考題”。滾丟阿找到諶鴻溪説,能不能幫他把家裏的100多只鵝給賣出去?

  原來,作為村幹部的滾丟阿,為了給村民尋找一條致富路,去年他決定自己先做示範,就養了100多只鵝。鵝養出來了,可到了該賣的時候銷路卻成了問題,養了一年多,130多只鵝硬是一隻也沒賣出去。

  “原本想鼓勵大家發展養殖,沒想到反而落下笑話了。鵝再賣不出去,別説賺錢,恐怕成本都賺不回來。”滾丟阿告訴諶鴻溪,他最怕的是再也激不活村民的那顆致富心。

  諶鴻溪聽到滾丟阿的訴説後,決定把幫他以賣鵝這件事作為突破口,給村民上一堂課,樹立村民發展養殖致富的信心,為村裏下一步通過産業打好基礎。

  通過諶鴻溪的聯繫,滾丟阿用青草和稻穀、玉米飼養的138隻鵝很快就有了銷路:諶鴻溪單位的同事訂購了20隻,愛人單位同事訂購了30隻,遠在凱里市的熟人聽到消息後特意來電訂購了88隻。

  拉鵝去縣城賣回來的那天,村民都趕來村頭迎接詢問。“賣出去啦!賣了1.3萬多塊錢!”消息很快在全村傳開。

  諶鴻溪説,村民們看到滾丟阿養鵝賺錢,如今都在盤算著養雞鴨鵝等。

  諶鴻溪告訴記者,下一步村裏計劃成立個合作社,培育幾個種植養殖産業,目前産業培育和發展正在規劃佈局,申請成立電商合作社的事宜已經上報相關部門等待批復,到時候村民的農産品將可以實行訂單收購和電商銷售。

  “我們就喜歡這樣實在的幹部來帶領我們搞脫貧攻堅,諶書記不僅是幫滾丟阿賣了鵝,更重要的是喚醒了大家的信心,引導大家走上致富路。”村黨支部書記滾力列感慨地説。(作者 劉久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