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躍西:從浙江經驗看中國鄉村振興發展

2018-06-15 12:44: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躍西

浙江外國語學院國際經濟與旅遊管理學教授張躍西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十二屆中國生態旅遊論壇暨黑龍江省生態旅遊研討會在黑龍江省成功舉辦。浙江外國語學院國際經濟與旅遊管理學的張躍西教授在研討會上分享了浙江生態旅遊的發展情況,並就“浙江經驗”對生態旅遊助推鄉村振興發展進行更深層次的分析。

  浙江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理論的誕生地,生態旅遊論壇的宗旨和它高度匹配的。但是生態旅遊最初進入人們視線內時是具有一些爭議的,一些人認為生態旅遊就是自然旅遊,是小眾旅遊,跟大眾旅遊是對立的。當時的年代人們還沒有真正理解什麼是生態旅遊,所以到1999年設立生態旅遊年時,很多地方都為響應政策搞生態旅遊區和發展生態旅遊,但都變成打著生態旅遊的旗號肆意破壞生態。到了2006年的時候,國家三個部委,包括林業部、環保部、國家旅遊局在九寨溝開現場會,商討解決生態破壞的問題。隨後2009年又設立了一個國家生態旅遊年,在2009年時人們的素養認知也得到了高度匹配,並産生了産業生態旅遊新概念。

  近年來,我國社會經濟發展迅速,人民生活水準在不斷提高。回歸自然、享受生活、陶冶情操已成為大眾休閒的時尚選擇。鄉村生態旅遊也慢慢成為生態旅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作為一種更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旅遊形式,順應了新時代發展的要求。

  隨著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的明確,我們要明確鄉村振興戰略的五個振興,破解三農問題,要興業聚人,村美民富,美麗中國,農民富裕。張躍西教授講道:“核心問題還是回到我們生態旅遊上來講,在2006年的時候,也就是國家三部委在討論生態旅遊破壞生態的時候,我們的專委會在湖南省開了一個關於21世紀議程的會議,我們提出從産業生態系統和文化生態系統這兩個方向來延伸。按照産業生態系統,我們提出了大力發展産業生態旅遊。隨著生態文明納入“五位一體”總佈局中,生態旅遊發展也將成為新趨勢。在2015年的時候,我們浙江省當時的省長,現在是上海的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當時提出一個概念叫做生態文明旅遊,圍繞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四個省,19個地級市,123個縣畫了一個圈,成立國家東部生態文明旅遊區,2016年5月份國務院正式發文件。到2018年5月份,江西省已經成為國家生態文明旅遊示範區。所以我們不能老是局限于自然生態旅遊,應該有産業生態旅遊和文化生態旅遊。在産業生態旅遊方面,我們提出的理念叫養生旅遊理論,我們打造的樣本那就是浙江的武義。而且在生態旅遊的實踐中,我們發現人們更願意遠離城市傾向於去一些鄉村,去體驗鄉村的文化發展。”

  張躍西教授提到,我們不是單純發展旅遊,是要文化和旅遊雙核驅動,民族文化最集中的體現在工藝品上,所以我建議景明打造工藝博覽城,舉辦全國少數民族工藝博覽會,舉辦工藝品創意設計大獎賽。今天我們發展生態旅遊,要知道産業文化和旅遊是不可分割的。2015年浙江省提出建設特色小鎮,一個地方發展旅遊是根據它的當地特色做優勢産業和文化。黑龍江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濕地,但是我們浙江資源是在全國都非常稀缺的,但是我們有浙江經驗,有義烏模式。例如雲棲小鎮,雲棲小鎮就是集聚了一批高端的軟體開發商。作為特色小鎮的發源地,它現在也成為一個旅遊景區,我們把全世界最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在這個地方充分展示。

  産業振興的發展,不僅僅是發展産業,也要依託優勢産業來發展旅遊。浙江不僅有雲棲小鎮,還有時尚小鎮,基金小鎮,這些小鎮的振興的同時代表當地旅遊業的發展。還有文化振興,在浙江有一個文化部雙示範項目,叫村晚,是村民們自己自發辦的,從臘月23一直到元宵節天天表演,這些事鄉村農民創造的文化形式。這個延伸出去也可以很大,並帶動鄉村旅遊到農村過大年。現在浙江省專門搞了一個旅遊風情小鎮,特別強調文化,並專門制定了一個標準評選,目前培育的是136個,已經正式認定掛牌的是14個,而且浙江的特色小鎮和旅遊風景小鎮是淘汰制的,都是動態考核。所以生態旅遊要想助推鄉村生態振興,不能忘記生態旅遊的核心是生態,是需要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資源優勢相結合的。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