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守好生態美 做好生態+

2018-07-06 09:28:13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位於湖南省懷化城郊的懷化九豐現代農博園正式開園。智慧觀光大棚、海洋科技館、冰雕樂園等設施,讓市民耳目一新。

  “實現了一二三産業融合,農文旅融合。”懷化市九豐現代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宗清介紹,佔地1000畝、總投資5.8億元的農博園一期工程包括農業科技展示區、綠色果蔬栽培區、生態休閒體驗區、藍色海洋創意區、北國風光展示區、綜合管理服務區六大板塊。

  當天,在農博園舉行的懷化市生態創新融合發展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上,18個生態産業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123億元。其中,懷化市九豐現代科技有限公司分別與懷化市、懷化市鶴城區簽下農業項目訂單、九豐現代農博園二期、黃岩生態旅遊康養特色小鎮共3個項目,總投資達47億元。

  懷化森林覆蓋率達到70.83%,為全國九大生態良好區域之一,被稱為“會呼吸的城市”。

  生態是懷化最鮮明的特色和優勢,但生態美不等於發展優。全市13個縣市區都曾是貧困地區,長期以來,這一方百姓守著綠水青山過著窮日子。

  如何守好生態美,做好生態+?懷化探索走生態創新融合發展之路,構建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的生態經濟體系,打開了一條從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的通道。

  沅陵縣官莊鎮界亭驛村是國家級貧困村,但村裏山清水秀,有辰龍關,還有茶馬古道,種茶歷史上千年。去年,該村實施了辰龍關十里休閒養生莊園項目,建成集加工、科普、觀光、健身於一體的融合式莊園,被評為“中國三十座最美茶園之一”。今年端午小長假,該村接待遊客上萬人次。

  新晃縣綠豐現代綜合農業示範園佔地500畝、投資1.38億元,集蔬菜種植、旅遊觀光、文化創意于一體。今年5月開園後,直接幫助100多名農戶在産業園解決就業,其中30名是貧困戶,每年可接待遊客50萬人以上,不但解決了貧困戶就業,還通過旅遊帶動周邊群眾致富增收。

  實現後發趕超,推進高品質發展,必須做好生態和創新兩篇文章,但這兩篇文章不能單獨為之,必須進行融合,通過“生態+”,用創新思維審視和謀劃生態與發展。

  在懷化,大大小小、風格迥異的村落,猶如晶瑩剔透的珍珠撒落在大自然中,形成了一幅幅雅致、清新的畫面。懷化以好山好水好空氣為依託,以原汁原味為賣點。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實現農業、體育、文化、健康、醫療等多領域融合發展,打造千億生態文化旅遊産業。

  2017年,新晃縣涼傘鎮涼傘村村民王金福在自家的山林裏養蜂35箱,收入4萬元,一舉摘掉了“貧困帽”。新晃縣充分利用森林覆蓋率高、植物種類豐富、蜜源分佈廣的優勢,將養蜂定為農林産業扶貧優勢項目,在資金、技術、銷售上給予扶持。去年,全縣養蜂4495箱,帶動1364戶貧困戶4598人脫貧。

  立足“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的發展理念,懷化形成了森林旅遊、林下種植、林下養殖、林下採割等多種形式的林下經濟。去年,全市林下經濟規模達568萬畝,受益農戶超過50萬戶,年産值達38億元。

  好生態帶來了好産業,好産業反過來保護了好生態,素有“中國茯苓之鄉”的靖州縣,依託科技創新,讓林下生長的茯苓進一步融合,按照“加工園區+種植基地+科研中心+現代物流+文化旅遊”五位一體要求,建立了中國茯苓醫藥食品科技園。13家農業龍頭企業入園,生産的茯苓中藥飲片、保健食品、護膚品等暢銷國內外。

  截至2017年年底,懷化已有3個縣市區脫貧摘帽。今年4月,該市邁入了“全國十佳生態文明城市”的行列。懷化市委書記彭國甫表示,懷化將進一步加快生態創新融合發展,放大生態與創新的疊加效應,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的有機統一。(作者 龍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