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通市:用“原生態”修山治水

2018-08-13 16:32:16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鄭思雯

  新華日報訊:南通地處江海之會,生態稟賦得天獨厚,近年來為保護好長江沿岸片區,“原生態”修山治水,曾經遠離的鳥語花香正在回歸。

  近期,在京召開的中國森林風景資源評審會上,南通五山公園躋身國家級森林公園之列。

  五山公園參評成功是近年來南通沿江生態修復成果的一個縮影。五山公園總面積9.61平方公里,由狼山中心片區、濱江片區、軍山片區等7部分組成。得益於沿江生態修復工程,五山公園可謂“改頭換面”。狼山風景區管委會總工程師環松濤説:“未修復前,這裡生態環境風險突出,輕紡加工的小作坊林立,山地散養禽類污染環境,易發生地質災害。”

  由於狼山山峰陡峭,既不宜開山修路,也不宜大規模機械化作業。為了減少生態破壞,狼山中心片區建立起一支由20隻騾子組成的“挑山騾運輸隊”。

  “汽車可載幾噸重的貨物,每只騾子最多只能負重300斤,雖然效率低,施工時間拉長,但可最大限度降低對生態的破壞。”狼山旅遊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呂建華介紹。

  除了生態保護,長江岸線南通段“開發利用、保護優先”已成共識,非法碼頭與沿江片區整治力度不斷加大。為降低污染排放,南通新建的通海港區實施岸電先行,2兆伏安的高壓變頻裝置可滿足集裝箱船靠泊期間用電需求,兩套電源系統並聯運行時能滿足一艘8萬噸級集裝箱船舶岸電用電需求。

  國網南通供電公司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供電服務中心副主任湯飛説,南通港通海港區是長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區“岸電應用試點港區”,預計岸電年替代燃料量為1612.12噸標準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34.18噸。

  南通市沿江地區,産業退、港口移、城市進、生態保正往縱深推進,一幅“面向長江、鳥語花香”的濱江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劉宇軒 秦華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