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蘭陵縣大仲村鎮:“第一書記”無害化廁所改造助力精準扶貧

2018-08-21 11:08: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近日,山東省臨沂市衛計委第一書記任職村蘭陵縣大仲村鎮荊山村無害化廁所改造工程順利竣工。

  市衛計委第一書記入村任職以後,通過多種形式掌握村情民意,了解到任職村還有約100戶沒有完成改廁任務,“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短板”重要指示精神,馬上將荊山村“廁所革命”作為基礎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來抓,以改善農村群眾生産生活環境,更好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通過到市住建部門了解相關政策,第一書記得知蘭陵縣今年沒有上報農村改廁項目,為將這一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辦好、辦實,第一書記多次主動與縣住建局、大仲村鎮黨委、政府溝通,積極爭取協調改廁補助資金及改廁所需廁具等各類資金支持,並配合鎮政府相關部門到村通過廣播、宣傳欄等方式進行宣傳發動,向村民闡釋改廁的科學道理及防病知識,增強村民衛生環保意識,改變如廁陋習,提升廁所文明。通過一系列有效宣傳,使村民意識到改廁是改善家庭生活品質的重要途徑,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從而統一了思想,轉變了觀念,為順利開展廁所改造工程提供重要保障。

  荊山村改廁工程經過前期準備工作和通過“四議兩公開”,于6月29日開工,共改廁100戶,預算約7萬,7月5日順利竣工。工程施工期間,第一書記同村幹部一起做好監督檢查,嚴把品質關,力爭實現“三不”,即不偷工減料、不降低標準、不弱化效果,確保改廁工作達到預期要求,讓村民用上防蠅、除臭、無污染的環保廁所。

  通過這次改廁工程,全村改廁率達到100%,優化了村莊生態環境、提高了村民衛生意識、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質,有效降低了腸道傳染病等發生幾率,為創建市級“衛生村”和下步美麗鄉村建設以及貧困戶脫貧奠定了堅實基礎,受到廣大村民高度評價。(通訊員 王福義 曹愛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